星巴克取消疫苗令 大企業「疫苗」異動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0日訊】在美國最高法院否決總統拜登對百人以上企業的強制疫苗令後,星巴克本週宣布撤銷對員工的疫苗規定,成為首批撤回要求員工接種疫苗的大公司。

美國總統拜登於去年9月下令超過100人的企業需全員接種疫苗,或每週接受檢測,並對違規企業祭出1.4萬美元的罰款。大多數接受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或聯邦醫療補助(Medicaid)的醫療機構,參與協助低收入家庭學前學童啟蒙計劃(Head Start Program),由國防部資助學校等機構員工,都必須接種疫苗。

最高法院於1月13日,以6票對3票,否決了這項命令,但維持對醫護人員需接種疫苗的規定。

法院裁定寫道,這項命令是對企業員工生活和健康的「重大侵犯」,該決定權應留給國會。此案已被移交給下級法院,以決定是否將永久維持或取消

大法官們表示,這項命令超出了政府的權限,預計影響8,000萬名私人企業雇員,占全美勞動力的2/3。

對此,星巴克18日在給員工的信中表示,在最高法院駁回大公司員工需接種疫苗或每週測試的規定後,該公司不再要求員工接種疫苗。

星巴克首席運營官約翰・卡爾弗(John Culver)寫道:「我們尊重法院的裁決,並予以遵守。」但該公司仍鼓勵員工接種疫苗。據統計,星巴克在美國擁有22.8萬名員工。

美國各大公司正陸續對最高法院的裁決作出回應。

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宣布,它將收回疫苗和測試計劃。

高盛和花旗集團等主要銀行告訴《福布斯》,他們將繼續執行疫苗任務;富國銀行則是實行測試。

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和泰森食品也對其員工採取了疫苗強制措施。

美國運通、德勤(Deloitte)、Facebook、谷歌、Lyft、Salesforce和Uber,則要求在辦公室工作的員工接種疫苗。

據Willis Towers在11月的調查發現,只有32%的公司在拜登的行政命令生效後才計劃要求接種疫苗。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