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戰第一功臣並非諸葛亮 而是周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9日訊】歷史上有名的赤壁大戰,許多人以為是諸葛亮憑藉自己的神機妙算,打敗了曹操的80萬大軍。然而據正史記載,赤壁之戰中,周瑜才是第一功臣。

大紀元文化網文章稱,公元208年,曹操率大軍南下,奪取了荊州。周瑜的大軍也占領了江夏。東吳軍隊與曹軍一個陳兵江南,一個陳兵江北,大戰一觸即發。

面對曹操大軍壓境,東吳內部出現了主和與主戰兩派。但與《三國演義》中諸葛亮舌戰群儒不同的是,正史中記載,是周瑜力排眾議,說服孫權與劉備聯手,同曹軍決一死戰。

周瑜對孫權說:「將軍以神武雄才,兼仗父兄之烈,割據江東,地方數千里,兵精足用,英雄樂業,尚當橫行天下。」

他繼而指出,曹軍不擅長水戰,況且冬天嚴寒,馬無草料,士兵長途跋涉水土不服,必定會生病,而這正是用兵的大忌。

他還對孫權說,曹軍並不可怕,他只要5萬精兵,就可保證取勝。

孫權聽了非常高興,說道:「5萬精兵一時難以湊齊,現在選編了3萬,請你與子敬、程公前去迎敵。」

周瑜遂被任命為主帥佐都督,帶兵溯長江西上,準備與劉備的軍隊會合,共同對付曹操。

史載,孫劉聯軍會合後,在赤壁與曹軍先鋒遭遇。由於周瑜指揮得當,加之曹軍士兵不服水土,又不習水戰,聯軍取得勝利。曹軍暫時退回。

之後,曹軍一方面訓練水軍,另一方面為解決北方陸軍不習水戰問題,下令將戰艦全部用鐵索連在一起。

見此情形,黃蓋遂向周瑜建議道:「曹軍現在將戰艦用鐵索連在一起,我們正可用火攻來對付他們。」

周瑜認為是妙計,於是讓黃蓋寫信給曹操詐降,並約定好了投降時間。曹操看信後,認為連黃蓋這樣的老臣都要投降,孫權指日可破。

見曹操中計,周瑜給黃蓋準備了十隻戰船,裡面裝滿硫磺及浸過油脂的乾草、蘆草,上面用油布蓋好,每艘戰船後面繫著一艘快艇。到了約降的那天晚上,老天相助,忽然颳起東南風。當詐降的船來到距曹營只有二里左右,黃蓋下令各船同時點火,然後跳到後面的快艇上,砍斷與火船相連的繩索。

吳軍的火焰船衝向曹軍陣營,燒毀了曹軍的連鎖戰船,曹軍大敗,死傷大半。

在周瑜的指揮下,赤壁之戰大獲全勝。連甚少打敗仗的曹操在回到許都後,也悵然嘆道:「我輸的並不丟人!」足見其內心對周瑜謀略的讚許。

《三國志·吳書》有迄今為止關於「赤壁之戰」最詳細的歷史記載:「時劉備為曹公所破,欲引南渡江,權遂遣瑜及程普等與備並力逆曹公,遇於赤壁。」

在正史中,小說《三國演義》中的描述的諸葛亮草船借箭、登壇借風並不曾見到。而周瑜則一戰成名,流芳百世。沒有周瑜,赤壁之戰不會勝利,甚至不會有赤壁之戰。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