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政治對手? 習近平稱深入反腐要抓「關鍵少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9日訊】習近平18日在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全體會議上稱,要「向縱深推進」反腐鬥爭,而且要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有時事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此話意在敲打政治敵手,同時向紀檢系統傳遞出一個信號:擒賊先擒王。這恰恰反映出中共內鬥正在加劇。

週二(18日),中共中央第19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有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主持會議,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韓正等人出席了這次會議。

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講話時,先高調總結了自己任內的「反腐成就」,稱通過近10年的反腐敗鬥爭「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然後習強調,腐敗和反腐敗的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徵,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

習還強調,要將所謂「從嚴治黨」 向縱深推進,要突出加強對「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要「嚴把政治關」等。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這次在中央紀檢高層會議上的講話,剝掉那些黨八股的用語和裝點門面的詞藻,其實傳遞了一個政治信息:要紀檢系統繼續發揮匕首的作用,向黨內縱深層面動刀,但打擊範圍不必太廣,而是要盯住「關鍵少數」,換句話來說,就是「擒賊先擒王」。

他說,中共黨內存在反習勢力是不爭的事實,江澤民、曾慶紅利益集團則是最急於把習拉下馬的一股勢力。習的這番講話既是對各級黨政「一把手」們的敲打,也是在針對黨內的政敵「敲山震虎」。不過,如今的紀檢系統是否還能夠像習近平掌權初期那樣,密切配合習完成清洗政敵的任務,卻不容樂觀,尚有待繼續觀察。

他接著又補充道:「習近平強調盯住『關鍵少數』和一把手,實際上反映出腐敗的面太廣,他已經無力全面防堵,只能集中盯防一把手,這顯示反腐的局面已經演變為事實上的只打虎不拍蠅,為了固權而固權罷了。」

事實上,在2022年的第一天(1月1日),中共喉舌媒體《求是》雜誌官網就刊登了習近平在十九屆六中全會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稿。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突出強調了黨員幹部的「忠誠」,警告說中共會遇上「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還強調要嚴查「在黨內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海外輿論認為,這是拉開了在新的一年裡黨內奪權與反奪權爭鬥的序幕。

而此前,習近平還曾經在2021年12月底舉行的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發出警告,要求政治局常委、委員「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遵守「政治規矩」「換屆紀律」「服從大局、服從組織、服從安排」。

對此,時政評論人士鍾原於1月2日在《大紀元》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過去9年,習江斗不斷上演,反習派官員紛紛落馬,但習陣營仍然感到威脅時時存在,知道很多官員表面上表忠心,實際卻並不忠心。

鍾原表示,喉舌媒體在新年第一天刊登習近平的上述講話,釋放的信號就是:對外要繼續「鬥爭」;圍繞二十大,對內更要「鬥爭」。他寫道,「2022年大戲的舞台似乎搭好了」。

唐靖遠也曾對「新唐人」分析說,習近平為確保二十大連任,公開要求政治局委員「服從大局、服從安排」,這說明很可能黨內已經出現「不服從安排」的「不良傾向」,所以習近平必須要進行壓制,而這樣的語言見諸官方報導,恰恰凸顯出中共政治局高層爭奪很激烈。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