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尋求太空優勢 專家:美國核動力技術保持戰略優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8日訊】美國一份最新報告顯示,中共和俄羅斯都在積極部署新的反衛星(ASAT)武器,企圖鑽美國太空部隊(USSF)的漏洞。專家呼籲美國國防部增加對太空核推進技術的資助。

上週四(1月13日),美國空軍協會「米切爾航空航天研究所」(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ospace studies,MIAS)發布了一份新報告:《太空機動戰:核推進的戰略任務》(Maneuver Warfare in Space: The Strategic Mandate for Nuclear Propulsion),指出太空核熱推進(SNTP)將使美國軍隊超過對手,保持戰略優勢。

美國國防部曾在其報告中表示,中共是美國在太空的「最直接和最嚴重的威脅」。新報告指出,中國繼續擴大其太空作戰武器,包括攜帶反衛星動能殺傷工具的地面發射導彈庫和太空電子戰能力。

米切爾航空航天研究所在報告中說,以化學推進劑為動力的美國衛星的機動能力有限,這使它們很容易成為反衛星武器的目標。而對手的太空核熱推進系統則像現代戰鬥機,它們的推力更大,續航時間更長,破壞力更強。

該智囊團表示,中共試圖通過其獨特的威懾和戰爭觀來利用美國在太空的弱點,它可以在「緊張時期」進行破壞行動,或者結合「快速和破壞性」的太空攻擊,對美國和盟國的太空系統造成可逆和不可逆的影響。

報告中提醒,中共可能會有「衝突前行動」,包括用激光干擾敵人的情報衛星。

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戰術技術辦公室主任萊希(Michael Leahy),在網絡上參加了米切爾航空航天研究所討論新報告的活動。萊希說,核推進技術可以使衛星更具機動性,且不容易受到攻擊,從而使美國軍隊對敵人具有優勢。

DARPA去年宣布它將投資近3000萬美元於「敏捷型地月空間行動演示火箭」(DRACO)項目,該項目旨在研究核動力火箭。如果成功,該項目可能為軍用衛星的核推進系統的發展鋪平道路。

萊希將DRACO項目描述為「我們在太空中的下一個大賭注」。該機構一直在關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太空探索方面的核推進工作,並相信該技術可以應用於軍用衛星。

米切爾航空航天研究所的空間研究高級研究員、報告的作者斯通(Christopher Stone)說,美國太空部隊應該考慮在關鍵的國家安全空間系統中使用核推進,如GPS或導彈預警衛星,使它們在被對手的反衛星武器瞄準時,能夠靈巧地脫離險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