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裡的一道完美家常菜:西班牙海鮮飯

Diane Rossen Worthington撰文/張清清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7日訊】這是一道非常棒的家常菜。烹飪好後可保溫長達45分鐘。這道西班牙海鮮飯(Paella)會是餐桌上的亮點,令一家老少讚不絕口。而且因為使用烤箱,使烹飪變得更簡單。

成功祕訣

用中粒大米,如西班牙Bomba米(Spanish Bomba rice)或意大利米阿勃瑞歐(Italian Arborio rice)。 目的是大米吸收水分後,還能保持相對較硬。

香料使用藏紅花花絲(番紅花柱頭,Saffron threads) ,而不是用藏紅花乾粉。

西班牙辣香腸(chorizo),應該用乾香腸(dried sausage)。

用一個13英吋海鮮飯淺烤盤,這樣煮米飯時米飯層很薄,底部形成一層味道濃香的酥脆硬皮 (如果你沒有海鮮飯淺烤盤,可以用13或14英吋適用於烤箱的平底鍋替代。避免用鑄鐵鍋,因為它會變得太熱;也避免使用不粘鍋,因為不粘鍋比較難以形成酥脆硬皮)。

這道主食搭配什麼菜好呢?我喜歡淋上柑橘油醋醬(citrus vinaigrette)的生菜沙拉,配以曼切戈奶酪絲(Manchego cheese)和馬可納杏仁(Marcona almonds)。至於甜點,我常選焦糖布丁(caramel custard)。想喝杯酒?不妨試試清淡的西班牙阿爾巴利諾(Spanish Albariño)、長相思白葡萄酒(Sauvignon Blanc)或是冰鎮桃紅葡萄酒(chilled Rosé.)。

烤箱西班牙海鮮飯

8人份
• 2湯匙橄欖油
• 2個中等大小的洋蔥,切碎
• 1隻紅柿子椒,切1/2英寸丁塊
• 4 盎司(1/4 磅)西班牙辣香腸,切1/2 英寸小塊
• 2瓣蒜,切碎末
• 1湯匙番茄醬
• 1 1/2 茶匙熏紅辣椒粉(smoked paprika)
• 鹽
• 現磨黑胡椒
• 1磅中粒大米,最好是意大利Arborio米
• 1杯蛤蜊汁或魚湯
• 6杯魚湯或雞湯(高湯)
• 1茶匙藏紅花花絲
• 1磅青口(淡菜)或小蛤蜊,洗乾淨
• 1磅大蝦,去皮和內臟
• 1磅煮熟的雞肉或火雞香腸,切成1/2英寸小塊
• 1杯冷凍青豆(petit pois)
• 2湯匙切碎的香菜

烤箱預熱至華氏350度。

在14英寸海鮮飯淺烤盤或適合烤箱用的13、14英寸大平底炒鍋中加入橄欖油,中高溫加熱。炒洋蔥約7分鐘,至炒軟。加紅柿子椒,炒約2分鐘或炒至稍微變軟。再加入西班牙辣香腸,炒約2分鐘或至炒均勻。倒入蒜末,攪勻,約30秒。加入番茄醬和辣椒粉,煮約1分鐘,顏色稍稍變深。然後用鹽和黑胡椒調味。

加入大米,攪拌均勻,煮一分鐘。倒入蛤蜊汁和一杯高湯,用隔熱手套輕移動平底鍋,使混合均勻。煮約4到5分鐘至湯汁吸收。

倒入所有剩下的高湯,加入藏紅花,煮沸。蓋上蓋子移入烤箱(如果沒有蓋子,可使用鋁箔紙)。烤約30分鐘至35分鐘,或直到湯汁基本被吸收。

從烤箱中取出平底鍋,加入青口、蝦、香腸和青豆,攪拌均勻。放回烤箱,烤約10分鐘,或者直到青口或蛤蜊打開,蝦變粉紅色並完全熟透。從烤箱中取出,保持蓋著蓋子直到上菜。上菜時點綴上香菜。

聰明的廚師會:
用無骨雞腿肉代替香腸。

在剩下的冷的海鮮飯中調入一些基本的油醋沙拉醬(vinaigrette),即是一盤美味的海鮮飯沙拉。

提前準備:這道菜可在上菜前45分鐘就準備好。蓋上蓋子保溫。

黛安·羅森·沃辛頓(Diane Rossen Worthington)是美國新烹飪領域的權威。她撰寫了《認真對待簡易派對》(Seriously Simple Parties)等18本烹飪書籍,是詹姆斯·比爾德獎(James Beard Award-winning)廣播節目的主持人。聯繫作者,請登錄SeriouslySimple.com。Diane Rossen Worthington版權所有© 2021,Tribune Content Agency公司發行。

原文:Paella Is Perfect for a Family Dinner on a Cold Day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