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首席地質學家:湯加火山爆發前所未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7日訊】洪阿火山爆炸引發巨大海嘯湯加前首席地質學家在週六表示,這次噴發「獨一無二」,這一地區以前從未見過如此爆炸性的噴發。

火山於當地時間週五首次噴發,週六下午二次噴發。湯加的首都位於爆發地點僅65公里,該國很多地方都被灰燼覆蓋。

湯加前首席地質專家戴維.塔平(David Tappin):「是的,這在我的經驗中絕對是獨一無二的。我在湯加生活了五年,研究太平洋海嘯40年。雖然湯加和太平洋那個地區,我們知道有海嘯,但以前沒有發生過火山噴發和如此爆炸性噴發的事件,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震驚。」

洪阿湯加—洪阿哈阿帕伊(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火山的爆炸引發了巨大的海嘯衝擊海岸,人們衝向地勢較高的地方。美國、日本等多國發布海嘯警報,呼籲太平洋海岸線一帶的民眾遠離海岸。

衛星圖像顯示了火山噴發對該地區的巨大影響,從火山湧出的氣體、濃煙和粉塵衝上20米的高空,在湯加附近形成了一個不斷擴大的島嶼。

新唐人記者嚴楓、陈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