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球王德約科維奇敗訴 無緣澳網衛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6日訊】澳洲移民部長亞歷克斯‧霍克(Alex Hawke)14日(週五)行使部長權利,取消了塞爾維亞球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入境簽證。德約的律師團隊立即提起了上訴。16日(週日),澳洲聯邦法院合議庭首席大法官詹姆斯‧奧爾索普宣布,德約科維奇上訴失敗。這意味著作為衛冕冠軍,塞爾維亞人將無法參加2022年澳洲網球公開賽。

1月5日,德約科維奇入境澳洲時,因「醫療豁免」問題曾被澳洲邊防部隊(ADF)取消了簽證。後來上訴成功,法官認為官方在行使法律的程序上出現了問題。德約暫時得以繼續澳網衛冕之旅。

但1月12日波瀾再起。在入境澳洲提交的「旅行聲明」中,德約科維奇勾選了「飛往澳洲前14天內沒有去(它國)旅行史」這個選項,而實際情況是,他去過了西班牙。這個錯誤讓他再度面臨被取消簽證的處罰。於是,德約科維奇馬上聲明,這是他工作人員的「人為失誤」造成的,但絕非故意,並為此向澳洲當局遞交了更詳細的報告。

另外,德約科維奇還對外公開道歉,自己在做新冠檢測呈陽性後,12月18日接受了法國《隊報》的採訪,原因是不想讓記者失望,所以沒推掉這次專訪。

1月13日,澳洲總理沒有宣布對德約採取進一步處罰消息。之後,在被推遲的澳網抽籤儀式上,德約科維奇被位列頭號種子,與三號種子茲維列夫和「紅土之王」納達爾同在上半區。

1月14日(週五)下午6點,在正常下班時間之後,澳洲移民部長亞霍克宣布,以健康和良好秩序為由,又一次取消了德約科維奇持有的簽證。德約科維奇的律師團隊在收到通知後立即提起上訴。

世界第一的代表律師伍德表示,霍克部長取消德約簽證的理由是「德約科維奇留在澳洲會讓反疫苗團體感覺受到鼓舞」,他認為這一決定是「非理性的」。

在雙方代表律師協商下,案件最後上到了聯邦法院合議庭,由三名法官審理,這也意味著,雙方都放棄了未來繼續上訴的權利。

在法庭上,首席大法官奧爾索普在德約律師提到「證據」時表示:「根據澳洲法律,移民部部長不需要有傳統意義的證據,就可以做出自己的決定。」移民法S133(C)賦予了部長霍克極大的權力,他可以憑個人意志取消任何人的簽證。

大法官奧爾索普在宣布最後裁定前表示,聯邦法庭的工作只是考慮移民部長的決定是否合法、不合理或在法律上存在非理性,準確地講法庭只是對移民部長所做決定的合法性進行審查。

結果,經過一整天的審理,三名法官的一致裁定,德約科維奇敗訴,不能繼續上訴,他必須支付政府法律團隊的費用。另外,他還可能面臨長達3年的澳洲入境禁令,未來幾天,他會收到該決定的書面說明。

敗訴後,德約科維奇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對裁決感到非常失望之餘,同時也表示尊重法院的裁決,將配合有關當局離開澳洲;另外,他還對相關人員表示了感謝,並希望澳網賽事能夠一切順利。

德約科維奇確定無緣2022年澳網後,他在比賽簽表的位置將由資格賽敗者卡魯索所取代。澳網「九冠王」在墨爾本公園連續17年出戰的參賽記錄,2022年就此終結。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