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Omicron傳播快 給衛生系統帶來嚴重負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4日訊】中國防疫專家張文宏日前在微博上發文表示,奧密克戎(Omicron)在社區的傳播速度比德爾塔變異毒株要快,會導致住院人數激增,給衛生系統和其他相關部門帶來嚴重後果和負擔。

近期大陸疫情持續擴散,在河南、天津、深圳等地相續出現Omicron疫情。

張文宏在微博上發文表示,中國面臨疫情的高風險期,壓力很大,目前上海中共病毒(COVID-19)病房的輸入性感染者數量也已經超過歷史最高,在比較Omicron與前期Delta臨床特徵,Omicron更快、更隱蔽,仍然具備不容忽視的殺傷力。

文章說,世衛組織也指出,Omicron社區傳播的發病率非常高,住院人數大幅上升已經在各國發生,並且還會加劇。由於預計會迅速增加病例數,衛生系統的壓力將會顯著增加,對大多數醫療資源有限的國家是超負荷的和危險的。必須確保必要的衛生保健資源到位,以應對可能出現的需求激增。

張文宏称,當前變異毒株引起的全球風險仍然很高,儘管有跡象表明病情嚴重程度較低,但Omicron社區傳播速度比Delta快,會導致住院人數激增,給衛生系統和其它相關部門帶來嚴重後果和負擔。

此前,張文宏8日在上海一場論壇上表示,一些自媒體說Omicron引發的是「大號流感」,這是缺乏科學依據的。

張文宏說,他研究Omicron感染者的醫學影像後認為,這種變異株「會咬人」。

張文宏表示,「可以說,Omicron在與免疫系統鬥爭後贏了」。

張文宏還說,「如果醫療資源不夠,Omicron是會『咬人』的。」

這種首先在南非發現的變異株已肆虐全球,導致很多國家和地區的感染人數大幅上升。

他認為,西方國家現在之所以敢「硬闖」這波疫情,底氣主要來自於疫苗。

目前,美國COVID-19疫苗接種率接近70%,第三劑疫苗接種率為22%,英國的COVID-19疫苗接種率達到80%,三針疫苗接種率超過50%。

在亞洲,新加坡兩劑及以上COVID-19疫苗接種率高達90%以上,以色列三針接種率達到50%。上述國家雖然感染人數攀升,但病死率非常低,而且尚未對醫療系統造成衝擊。

張文宏的言論引發網絡質疑中國國產疫苗效力。有網民表示:「人家疫苗是真有效,你疫苗呢?就這隔離管控的方式,用不用疫苗有啥區別。」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