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方高層動態 習近平重用「台海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2日訊】台灣專家日前表示,近期中共軍方晉升的多名上將都有備戰台海的經歷,預示中共二十大之後,習近平在軍中將重用「台海幫」,值得關注。

台專家:二十大之後,習近平重用「台海幫

據中央社報導,1月11日,政大東亞所與中共研究雜社在台北舉辦「2021年中國大陸情勢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論壇。

中山大學亞太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在發言中說,中共軍方高層在二十大前有不小變化,去年晉升的中部戰區司令林向陽、南部戰區司令王秀斌以及現任東部戰區司令何衛東,都曾在東部戰區歷練過,有備戰台海的經歷。東部戰區一直是共軍攻台主力軍隊。

其中,林向陽2020年4月曾任東部戰區副司令員、戰區陸軍司令員,晉升中將軍銜。2021年9月,升任中部戰區司令員,晉升上將軍銜。

王秀斌2019年4月曾任東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晉升中將軍銜。2021年6月升任南部戰區司令員,晉升上將軍銜。

何衛東2016年5月任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兼陸軍司令員。2017年7月,晉升中將軍銜。2019年12月,何衛東升任東部戰區司令員,晉升上將軍銜。

林穎佑表示,上述三名將領與習近平主政福建期間均有交集,應該是受習提拔晉升。他認為,過去中共十八大時,軍委會接班梯隊被稱為「越戰幫」,二十大之後可能是「台海幫」浮出台面,這是台灣面臨的挑戰。

台海局勢緊張 美日澳聯合抗共

近年來,中共軍機持續侵擾台灣領空,激化台海緊張局勢。也促使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加大對台灣的聲援力度,共同應對中共挑戰。

對日本政壇仍具有強大影響力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力挺台灣,他近日多次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日本與澳大利亞1月6日簽署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國防合作協議,雙方將加強軍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安全與穩定,劍指中共。

美國最具有戰鬥力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近期時常進入亞太區域,震懾中共的意味明顯。此外,美軍部署在亞太的還有「里根」號航母打擊群。

分析:習近平2022年1號軍令「槍口對內」

時事評論員沈舟在大紀元撰文指出,雖然近兩年中美軍事對抗的態勢已經明了,但中共若冒險在台海開戰,可能會後果嚴重。

習近平1月4日發出了軍委2022年1號命令,他命令全軍各級要「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迎接二十大召開。

新年之後的1號軍令,是中共領導人對內展示軍權的一種方式。但2022年1號軍令與前兩年相比,有巨大變化。

沈舟表示,前兩年的1號軍令,都強調全軍要「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但2022改變成了「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

這表明,2022年中共軍隊的主要目標不再是「強軍」,而是有新的「指示」。

另外,2022年沒有提到「聚焦備戰打仗」,取而代之的是「刻苦訓練」,迎接「二十大」。沈舟認為,這表明2022年中共軍隊的主要任務不再是對外,而是對內。準確地說,是要確保習近平在二十大連任成功。

他分析,雖然中共一直把美軍當作最大的強敵,但美軍不會輕易開戰,而中共內部的敵人對中共領導人才是最危險的。習近平的2022年1號軍令,把槍口對準了內部,算是對反習派的一大警告,也真實地反映了中共高層的擔憂。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