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Omicron傳播速度快?專家析兩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1日訊】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迅速傳播,在極短時間內取代Delta,成為多個國家的主流病毒株。Omicron之所以能夠傳播的這麼快,帶您來看到,專家分析的幾大原因。

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迅速傳播。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林曉旭分析,Omicron傳播速度快有多種原因。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林曉旭:「Omicron本身可能在不同受體的結合上也有了一些變化,包括常規的ACE2受體結合能力上發生變化,但其他的輔助受體,······這些輔助受體跟Omicron變種的表面的刺突蛋白的結合能力也都發生了變化。」

林曉旭表示,有許多人不知道自己感染了Omicron,還在社會上活動,導致病毒迅速傳播。他以南非的莫德納疫苗臨床試驗為例。先前,南非進行試驗招募時,有一些人報名參加後才知道自己感染了Covid-19,這樣的比例約占0.6%。2021年12月的臨床試驗招募中則發現,有31%的參加者不知道自己感染了Covid-19。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林曉旭:「自己被感染了還不知道,這個比例占到了31%。」「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就說明,很多人已經不知不覺成為病毒的攜帶者,沒有症狀,在社會中活動,把病毒進一步地傳播開來。」

另外,目前在包括英國、南非等多個國家當中,Omicron確診病例,已經佔新增病例的90%以上。有人認為,Omicron傳播速度快且毒性低,可幫助大量的人獲得自然免疫。對此,林曉旭認為是一種可能性,但人們仍需謹慎。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林曉旭:「我們需要更多的數據。然後另外我們也無法保證這個病毒會不會有進一步的、重新的、新的組合,有新的變種出現。那麼,你現在被Omicron感染以後,將來會不會帶來足夠的保護力也都是問題。」

另外,在地中海國家賽普勒斯(Cyprus)有研究人員發現,結合了變種病毒Delta和Omicron的Covid-19病毒株,被稱為「Deltacron」,目前已經有25例。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