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發現疑似重組毒株deltacron 25人感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9日訊】塞浦路斯大學一個病毒實驗室的負責人日前宣布,他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結合了德爾塔(Delta)和奧密克戎(Omicron)的中共病毒(COVID-19)變異株,並將其命名為「deltacron」。目前,研究團隊已經在塞浦路斯發現25個感染了這種變異株的病例,樣本已送往國際數據庫GISAID。

據彭博社1月8日報導,塞浦路斯大學生物科學教授、生物技術和分子病毒學實驗室負責人萊昂迪奧斯·科斯特里基斯,在1月7日接受塞浦路斯當地媒體Sigma電視台採訪時披露了上述消息。他說:「目前出現了同時感染Omicron和Delta的情況,並且這兩者結合產生了新的變異株。」

科斯特里基斯表示,研究人員在Delta的基因組中發現了類似Omicron的基因特徵,因此他們把這一新發現的COVID-19變異株命名為 「deltacron」。

科斯特里基斯表示,研究團隊可以確認,已有25人感染了 deltacron這一新變異株,而這25人的樣本已於當地時間1月7日被送往追蹤COVID-19變化的國際數據庫GISAID。至於deltacron究竟具有哪些特性以及將會如何演變,尚有待進一步觀察與研究。

他說:「我們將在未來看到,這個毒株是否更具致病性、更具傳染性,以及它是否會取代Delta和Omicron。」他接著又表示,他個人的觀點是,deltacron這一變異株有可能會被具有高傳染性的Omicron所取代。

不過,塞浦路斯的這項研究結果受到了同行質疑。有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大學的病毒學家在社交平台上發文表示,被廣泛報導的「deltacron」很有可能是檢測樣本發生了污染,或者是患者同時感染了這兩種病毒。

《福布斯》網站也在相關報導中表示,塞浦路斯最新發現的Omicron和Delta混合株,是否意味著這兩種COVID-19變異株發生了基因重組仍未可知。

稍早曾有多名科學家警告,如果有人同時感染Delta和Omicron的COVID-19病毒變異株,就可能會產生一種新的、更危險的超級變種病毒。

去年12月,莫德納(moderna)首席醫療官保羅·伯頓曾解釋什麼是基因重組。他表示,兩種變異毒株同時感染同一個細胞,就會給它們提供一個機會,這意味著它們可以開始共享並交換基因,從而合成一種新的毒株,這種現象稱之為重組。」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科學家馬西耶·博尼則進一步指出,病毒通過重組可能會產生一個 「超級變種」,它的傳染性可能會明顯比以前發現的新冠變種更強,甚至更致命,或者兩者都是。

而在2021年12月末,多家印度媒體曾經報導稱,已有專家將可能產生的新變種命名為德密克戎「delmicron」。

當時《印度時報》等媒體報導稱,由於 「delmicron」是Delta和Omicron的混合株,其常見的症狀包括高燒、頭痛、流鼻涕、喉嚨痛、持續咳嗽、嗅覺或味覺喪失等。

1月8日,塞浦路斯衛生部長Michalis Hadjipandelas公開表示,公眾目前還無需對新變種感到擔憂,該國衛生部將在本週的記者會上就新變種向公眾提供更多細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