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封城日記罕見「死而復活」江雪發文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8日訊】中國獨立媒體人江雪發表記錄西安封城的《長安十日》一文後,引發海內外熱議。該文日前被突然刪除3小時後又重新上架,對於官方異常舉動,江雪發文表示疑惑,引發輿論關注。

「長安十日」被刪3小時後罕見復活

1月7日下午4點,江雪透過微信公眾號「默存格物」發表的《長安十日》,遭舉報被刪除。頁面顯示「此內容因違規無法查看,由用戶投訴並經平台審核,涉嫌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

江雪隨後在朋友圈發文宣布《長安十日》被刪除的消息,並表示她上午已得知友人默存因此被禁言兩週。

然而,當晚7點,被刪除3小時的《長安十日》,又突然被重新上架,死而復活

對此,江雪也感到疑惑,她在朋友圈說,「沒明白是什麼意思。但默存公眾號依然被禁言中,據說到1月22日才解禁。」

江雪還笑稱,這麼跌宕起伏,她的小心臟受不了,並反問當局「這是抽什麼風阿?」(抽風意指行為舉止不正常,讓人難以理解。)

時事評論員秦鵬在自媒體節目中分析,中共當局允許江雪的文章存在,又為什麼會刪除文章和禁言呢?這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西安這一次的所作所為、製造的混亂和次生災害,確實超出了人們能夠接受的底線。

他表示,那麼強大的網絡民意對西安當局不滿,中共中央政府也不滿,因此讓江雪的《長安十日》繼續留一段時間也就在情理之中了。「當局希望這種方式宣洩人們的不滿,不想再因為立即封殺和禁言,把中共置於更加難堪的局面中」。

西安版「方方日記」引關注

被稱為西安版「方方日記」的《長安十日》,記錄了西安封城後的混亂和底層民眾的無助,文章直言官方宣傳是「套話」、「空話」。

文章提到封城第一天,政府說「物資供應充分」,但大搶購已經開始,大部分人因為誤信官方沒有準備。

江雪在文中說,當時她還沒想到,(上月)23日的封城會「如此倉促不堪,朝著人們意想不到的方向發展」。這個夜晚,那些被堵在家門口的人,超市裡搶購的人,孕婦、病人、研究所考生、建築工人、城市流浪漢、路過西安的旅遊者,可能都低估了封城將給他們帶來的災難。

她在文末提到,一位朋友留言,為陝西官方喊出的「社會面清零」叫好,並高喊「西安只能勝利,別無選擇,沒有退路」。她在無奈中回應,「西安只能勝利這是正確的大話,套話,也是空話」。如果事後官方沒有反思,不吸取血淚教訓,只忙著「立功擺獎,歌功頌德」,那人們的苦難「只能是白白承受。」

江雪最後指出,「『我們要不惜一切代價』,這句話是不錯,但具體到每一個普通人,我們可能要想一想,在這裡,我們是『我們』,還是要必須被付出的『代價』?」

西安民眾趙先生說,江雪的封城日記雖然沒有方方的武漢日記那麼慘烈,但也讓人們了解到西安的部分情況。

趙先生說:「封城封了十多天了,連房門都不能出,不能下樓。你閉上眼睛想像一下,一個一千多萬人口的城市,街上很少看見車很少看見行人。只有工作人員,工作車輛在巡邏在檢查,家家戶戶都關著門,商店也關門停業,是什麼一種情況?就是戰爭時期也沒有這種情況。」

不少民眾擔心江雪發表《長安十日》後的安危,她通過微信報平安說,自己至今「不見打電話,也不見刪文章」,一直在家都好。她表示不是自己文章好,實在是人們「太渴望真實、渴求真相了」。

47歲的江雪畢業於西北政法學院,但卻投身新聞界。曾任《華商報》首席記者、評論部主任,財新傳媒調查記者,現為獨立媒體人,經營自媒體「雪訪」。

中國僑聯副處長發文披露西安亂象被免職

另一位發文披露西安封城亂象的宋汶洮,文章也遭舉報後刪除,他本人則被免職。

宋汶洮1月2日在「清風明月樓」微信公眾號發表《西安百姓的悲哀:為什麼有人不惜違法、冒死也要逃離西安》一文。

文章提到「西安外逃的那三位階級兄弟不是什麼鐵人、楞娃,那只是生活在西安的窮人,吃不起300多元一份『英雄之菜』的窮人」、「西安隔離費用至少5000元」、「西安人民現在擔心的不是染病而死,而是在沒有碰到疫情之前就已病死、餓死了」。

中共陝西省官方4日通報,該文涉嫌「傳播謠言」、「發布違法有害信息」。

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官網6日通報,免去宋汶洮的基層建設部組織處副處長職務。中國僑聯是由中共官方直接領導的組織。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