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日澳簽署歷史性防務協定 抵禦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8日訊】週四,日本澳洲簽署了一項歷史性的防務協定,加強兩國之間的軍事合作。觀察認為,日本澳洲,並肩站在了對抗中共的第一線,共同應對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強勢的姿態。

澳洲總理莫里森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6號舉行視頻會議,簽署有關日本自衛隊和澳軍聯合訓練、應對災害的《互惠准入協定》。

岸田在簽署儀式上強調:「這是日澳安全合作邁向新台階的劃時代協定。」莫里森則表示,通過該協定,「兩國間將實現高水平合作」。

根據這一協定,兩國可簡化軍隊進入對方國家的行政程序。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這個基本上就是一個軍事性質的條約,在抵抗中共的擴張上,互相之間能夠積極的配合。日本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它基本上從防務上,它不會非常主動的發展軍備。它的憲法寫的,都是以保衛它的本土為主。那麼它和澳洲的這個條約,你可以看得出來,它已經從以前的那個框框突破出來了。」

會議前一天,莫里森在聲明中說,與日本的最新防務條約是歷史性的,將首次為兩國防衛力量之間強化合作,提供一個清晰的框架。

簽署協定後,兩國首腦也舉行了會談,雙方確認將為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而攜手合作。

儘管日澳雙方都未直接提及中共,但外界普遍認為,這一協定是對「中共軍事擴張」的擔憂而採取的又一措施。

原「中國人權」主席劉青認為,日澳簽訂《互惠准入協定》,既是現實的需要,也是非常明智的。中共不斷對台灣發出武力威脅,讓周邊國家都感到威脅。

原「中國人權」主席劉青:「日本尤其感覺到對自己的安全有威脅,包括美國,包括澳大利亞,等等,對台灣問題都是感覺到威脅的。另外一點是什麼呢?中共這個魁首,他現在處於內外交困。他會因為感覺權力受到挑戰和威脅而展開非常冒險的行動,你比如說對外開戰。像日本,像澳大利亞,在軍事上結成聯盟,這樣對於有效的抵制中共的威脅,使它不敢輕舉妄動,是會有幫助的。」

劉青表示,中共極具侵略性,而且總是以大國自居,把周邊國家都視為它的附屬,它想把其它國家都納入自己勢力範圍的好戰和野心,從未停止過。

劉青:「中共就支持日共在日本搞事。只是因為日本這個土地沒有共產黨生存的機會和條件,所以它搞事兒難以搞成。但是日共仍然在不斷的搞了各種事情。澳大利亞、日本在這方面進行合作,就是對中共日益咄咄逼人的一種有效的對應態度。」

日澳《互惠准入協定》是建立在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的基礎上。

據路透社報導,在正式簽署之前,這份協定已經醞釀了數年。

這也是繼美日安保條約後,日本與外國簽署的第二個防務條約。

去年,美英澳還簽署了AUKUS安全協議,英美將幫助澳洲獲得核動力潛艇。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中共在摧毀香港「一國兩制」後,很快就把眼光轉到了台灣。日本和台灣,唇亡齒寒。澳洲也同樣受到中共的經濟和貿易威脅。目前,西方國家對中共的集權主義擴張模式都感到擔憂,它們正在用不同方式聯合起來,共同抵抗來自中共的威脅。

藍述:「美國、英國和澳洲也簽署了類似的合約,美日有個安保對話。然後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有四方會談。還有五眼聯盟,就是美國、加拿大、英國、紐西蘭和澳洲。在過去的一年裡面,你看歐盟對整個中共的貿易政策也開始出現巨大的變化。另外就是G7召開的時候,也都是在把來自於中共的威脅作為一個極其重要的話題來談。」

雖然中共不希望日澳針對第三國進行防務合作,但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將以日澳《互惠准入協定》為模本,力爭與其它國家締結互惠協定。去年10月,日本已經和英國啟動談判,據說,法國也有意與日本締結類似協定。

編輯/王子琦 採訪/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