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約科維奇遭拒入境 或無緣衛冕澳網冠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6日訊】網球男單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很可能無法參加1月17日開打的澳洲網球公開賽。他因為無法出示不需接種COVID-19疫苗的醫療證明,已遭澳大利亞當局拒絕入境、取消簽證。

週二,德約科維奇在社交媒體上宣布,他獲得了「豁免許可」,並獲得了維多利亞州政府的醫療豁免。該豁免使他不需接種疫苗,即可參加今年的澳網公開賽。

然而,在他週三晚間抵達墨爾本國際機場後,卻無法入關。澳洲邊境當局沒有接受這項豁免。澳大利亞邊境部隊發表聲明說,德約科維奇未能滿足入境要求。

「規則非常明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週四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你需要有醫療豁免。他沒有有效的醫療豁免。」

澳洲衛生部長亨特(Greg Hunt)說,在取消簽證之前,邊境官員對德約科維奇的醫療豁免進行了檢查,以「審查其背後的完整性和證據」。

他說,德約科維奇可自由地對這一決定提出上訴,「但如果簽證被取消,將不得不離開這個國家」。

塞爾維亞總統批評澳洲政府,認為這是對這位網球明星的「騷擾」。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在社交媒體上說,他在德約科維奇被拘留在機場時,與他進行了交談。他表示,塞爾維亞當局正採取措施,「以便在最短的時間內,停止對世界上最好的網球運動員的騷擾」。

據美聯社報導,德約科維奇在墨爾本機場等待了8個多小時,以了解他是否被允許入境。後來,他被送到一家酒店,等待遣返航班或法律行動。

莫里森在推特上說:「規則就是規則,特別是在涉及我們的邊界時。沒有人可以凌駕於這些規則之上。」

「有力的邊境政策至關重要,使澳大利亞成為世界上COVID死亡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我們將繼續保持警惕。」他寫道。

總理表示,這些行動並非針對德約科維奇個人。

德約科維奇過去曾公開反對疫苗,並拒絕表明,他是否接受過任何有關COVID-19的注射。

許多澳大利亞人對德約科維奇獲得豁免感到憤怒。批評者質疑,他能以什麼理由獲得豁免,而支持者則認為他有隱私權和選擇自由。

澳洲網球公開賽賽事總監泰利(Craig Tiley)堅稱,德約科維奇沒有得到特殊待遇。

維多利亞州政府規定,在1月17日比賽開始時,只有完全接種疫苗的球員、工作人員、球迷和官員才能進入墨爾本公園。

只有26名與比賽有關的人申請醫療豁免,泰利說,其中只有「少數人」獲得了豁免。

可接受的豁免理由包括:急性重大疾病、對前一劑COVID-19疫苗的嚴重不良反應或過去6個月內感染過COVID-19的證明。

德約科維奇在2020年6月對COVID-19檢測呈陽性。

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說:「雖然維多利亞州政府和澳大利亞網球協會,可能允許未接種疫苗的選手參加澳網,但聯邦政府將在邊境執行我們的要求。」

她說:「如果抵達的個人沒有接種疫苗,他們必須提供可接受的證明,證明他們因醫療原因不能接種疫苗。」

週三晚間,再次被問及德約科維奇的情況時,莫里森說:「如果證據不充分,那麼他的待遇與其他人沒有區別,他將乘坐下一班飛機回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