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簽1號軍令 專家解析新看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6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簽署今年1號軍委令,要求「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並要求「練好戰鬥本領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被外界認為與中共派系鬥爭有關。

習近平簽署今年1號軍委令,學者認為,有別於往年強調貫徹習近平的強軍思想,今年的1號軍令比較像對內的決策指示。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今年二十大是中共換屆領導人,那習近平在三連莊的情況之下,竟然沒有強調習近平的強軍思想,而是以黨中央的組織來做一個重點。那也反映出中共內部可能有比較激烈的一些派系的問題。中共它向來就是強調就是槍桿子出政權,所以抓住軍、抓住槍桿子就是一個重點。」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我們以前在部隊的時候,每年接到的軍委的一號令都是訓練,會有一些軍事訓練方面的具體的指導思想。但他今年講的這個東西,好像具體方面沒什麼東西。所以那幾點實際上不是軍事訓練的內容,那個是黨對軍隊領導,是聽習近平指揮的主要內容。」

2022年1號軍令與前2年相比,內容縮短不少。專家認為,主要的目地還是維護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地位。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他給解放軍的命令就是說除了做好要應因整個國際形勢的變化,做好軍事準備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貫徹中共中央,尤其是他中央軍委主席的這樣的一個指令。」

姚誠:「中共現在屬於一種內外交困,對內實際上軍權他沒有完全的抓住,全世界各個國家對中共的這個軍事圍堵,形式是越來逼近。我們在分析2021年軍事情勢的時候,主要的是台海。但是2022年形勢會有很大的變化。」

隨著形勢的變化,中共軍隊在台海的「主力部隊」東部戰區人事在新的一年也出現新動向。中共海軍陸戰隊原司令員孔軍已經升任東部戰區陸軍司令員,從少將晉升中將。

李正修:「目前這個東部戰區是專門負責對台作戰的這樣一個重要的戰區,可是實際上,在兩岸還沒有升高到這個軍事對抗的這樣的情況之下,很多軍事將領的任命,基本上還是以效忠中共領導人為一個考核重心。尤其是你是否是我的人馬,而不是我前朝人馬的這樣的一個考核來考量、來做盤算的。」

專家分析,從一個東部戰區的陸軍司令可以看出中共軍隊的派系整合。

蘇紫雲:「目前中國的五大區,目前的觀察就只有東部戰區是一九六零年前出生的將領。其他四個戰區都是六零後,也像徵著越戰時代的退出。那現在東部戰區司令是由陸戰隊出身的孔軍升任,那像徵著他在東部戰區可能會做一個派系平衡,同時結合戰場實際上需要。」

評論認為,2022年中共軍隊的主要任務不再是對外,而是要確保習近平在二十大連任成功,也就是2022年新的「鬥爭形勢變化」。

李正修:「以習近平來講,二十大當中他必須要提交的很多的工作報告跟未來的這個政策方向,都不可能脫離台海兩岸關係。一旦真的輸出武力了,他不敢保證中國共產黨能夠繼續維持他的執政地位,更何況如果戰爭結果不如他的預期,那台灣可能永久就脫離,就是台灣永遠跟中國道路永遠脫離。那這種情況之下,他一定承受不了。」

中共預計在2022年秋天召開二十大,2022年1號命令放棄了「聚焦備戰打仗」,提出緊盯「戰爭之變、對手之變」,確保會議能順利召開。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