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奇:官與民(一)

中共一直說,中國是人民當家做主的;憲法規定: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官員是人民的公僕,人民的勤務員。但憲法又規定:中共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就是說:中共領導人民當家做主。如此荒唐的邏輯和可笑表述,就堂而皇之地展現在泱泱大國的憲法裡。

事實上,中共治下的中國就是官本位的社會。無論哪個時期,包括十年浩劫,官都是凌駕於民之上的存在,並且官大一級壓死人。

惡官欺壓草民,上官欺壓下官的故事連篇累牘,不勝枚舉。而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王麗事件,是官民關係的生動寫照。

山東省平度市雲山鎮謝賢武,自2019年舉報某公司涉嫌偷稅漏稅先後被行政處罰4次,妻子被行政處罰一次(因懷孕沒執行)並被毆打,妻子被逼迫吞下戒指;後來又被刑事拘留,帶腳鐐十天,帶手銬將近三十天。但他仍然準備繼續抗爭。身為雲山鎮黨委書記的王麗讓家屬向當事人傳話:「他們能豁上,我也能豁上」;「舉全市之力,人力、物力、財力、精力、武力,我耗得起他」;「下一步不再行政拘留,而是刑事拘留,『都』要送進監獄去」;「我有一百種方法去刑事他兒子」;「他家可還有兩個小孫子,肚子裡還有一個」;這一家人都不怕死的話,那你「就轉達給他就行了,給臉不要臉的話,那就不需再給臉……」等等。

有評論說:王麗用幾句話將訪民歷來的經歷用官方言辭進行了概述:行政拘留——刑事拘留——送進監獄——耗(包含了極豐富的內容)——死。這番話在網上曝光後引起軒然大波,上級官員們不得不讓王麗停職,並責令其向當事人道歉。但王麗在當事人家門口,手插在兜裡,一言不發,看到有人錄像,扭頭離去。謝賢武說:他關心的不是道歉,而是他反映的問題有沒有得到解決。

上官對惹了禍的下官不會存惻隱之心,丟卒保車是慣常的戲碼。王麗事件如何落幕要看各方官員的暗箱操作了,但無論王麗的下場如何,都不意味著官民關係的改變。

王麗事件絕非個例,她所說的一百種方法,各地的「王麗」都在使用。上官們會處理王麗,做樣子給草民看,但各地的「王麗」們用一百辦法繼續做惡的現實能夠改變嗎?答案是:不能!

因為只要人民對權力的形成和交替沒有選擇的權利,只要官員的升遷和任免取決於上官而不是人民的授權,那麼官民關係就一定是官凌駕於民之上,官隨時隨地可以欺壓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