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眯眯眼遭攻擊 「辱華」風波延燒中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3日訊】近幾年,所謂的「辱華」事件不斷上演,而近期被中共小粉紅們盯上的「辱華」事件主角,似乎已經從海外轉移到了大陸,甚至連「眯眯眼」等長相問題,也被拿來攻擊。

「我眼睛小就不配做中國人了?」「長這樣了出生那天就在辱華了?」最近,深陷「眯眯眼」「辱華」事件的主角、大陸電商「三隻松鼠」宣傳海報的女模特「菜孃孃 」忍不住發聲質問。

因2019年替三隻松鼠拍美食廣告,「菜孃孃 」受到各種人身攻擊,連三隻松鼠也遭到抵制,說它崇洋媚外、醜化中國人。「瞇瞇眼」因此一度迅速登上熱搜。

三隻松鼠被迫發聲明道歉,表示這個模特為中國人,沒有刻意醜化,但已進行頁面替換。

而「菜孃孃 」卻不願道歉,說「長相問題輪不到別人來論頭論足」,如果「事事都要上綱上線,那這就是一種病態了!」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瞇瞇眼都變成辱華了!韓國人更瞇瞇眼了,為什麼不是辱韓?這個就是很荒謬很荒謬的一面。」

無獨有偶,一度被譽為年度中國國產動畫的電影《雄獅少年》,也因人物的小眼睛設計,受到輿論討伐,說是有意「醜化中國人」,是辱華,票房因此慘遭「翻車」。

風波未平,知名汽車品牌奔馳(Mercedes-Benz) 被大陸網民發現,新發布的廣告女性模特是瞇瞇眼,奔馳被批評是「頂風作案」,太傲慢。隨後,奔馳微博被迫下架了爭議視頻。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認為,這是極度不自信的表現。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這個涉及到中西方人審美的差異。因為西方人都是濃眉大眼的,所以他對於很長的細細的眼睛那種,他就認為是東方美女。如果他覺得這個東西我做出來,所有的受眾會反感,他就不會這麼做。」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去年)12月28號在推特發文說:「瞇瞇眼」懸了,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洋洋灑灑寫了14條,核心就是「『瞇瞇眼』作為一種辱華標誌,有著很長的歷史淵源。不能讓西方塑造我們的審美。

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也對三隻松鼠廣告發聲:商家審美要與時俱進。

馮崇義:「很荒謬,但是他們就是這樣做的。當然每一次這樣的炒作,都會讓一部分還有思考能力的人去釐清裡頭的關係。這個黨國專制對輿論的控制,還有對政治制度和價值觀的荒謬。」

此前,所謂的辱華事件主角,通常是外國品牌或商家。如今,辱華風波已經延燒到中國品牌或廠商身上。

李元華:「就是一種很畸形的,把這種思維的定式就往下延續了,延續到不管你是國內品牌,國外品牌了,就是說我有不高興了,我挑動民意的話,你就得要屈從於我。」

有媒體盤點,2021上半年就有十大知名的「辱華」事件。而每次都有小粉紅出征撻伐。

李元華認為,所謂辱華事件越來越頻繁出現,就說明中共精神特別脆弱。因為世界各國對中共的本質看得越來越清楚,覺得它行為很惡劣。所以它頻繁利用小粉紅的群情激憤來給自己打雞血。

李元華:「表面看是小粉紅的文化自卑,他就沒有任何包容性,它實際上是體現出中共這個統治者的自卑。」

(去年)11月,法國奢侈品牌迪奧(Dior)也因攝影作品中的「瞇瞇眼」被扣上「辱華」罵名。中國攝影師陳漫因此道歉並撤回一些作品。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