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國際新聞】拜登上台 美國聯手盟國打出抗共組合拳(之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川普執政時期,美國和中共的關係開始全面降溫。中共原本指望拜登上台後,雙方關係可以出現緩解,沒想到新政府上台后的一套「組合拳」,讓中共陷入了更加被動的境地。

2021年1月20日,拜登就任美國總統的當天,位於北京的新京智庫召集專家預測拜登的對華政策。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稱,「大選之後的中美關係可以由中國影響和塑造」,「拜登政府可能更擔憂與中國發生衝突」,「有利於中美之間進行外交層面上的溝通」。然而事實證明,這是又一次「誤判」。

拜登一上任,立即大規模逆轉了川普時期各項内政外交政策,卻唯獨對華政策沒有轉向。一波又一波的制裁「組合拳」打下來,令中共招架不暇。而更令中共想不到的,是拜登憑藉「盟友外交」,硬是將對中共的制裁和施壓,擴大成了國際行動。

3月,美國國務院先是更新《香港自治法》報告,對24名破壞香港民主自治的中港官員實施制裁。

緊接著,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聯手,對在新疆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同步制裁。

4月,七家中國超級計算機公司,因危害美國國家安全或美國對外政策利益,被美國列入實體制裁名單。

5月13日,美國對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的前成都610辦公室官員實施制裁。

6月3日,拜登政府在川普2020年11月行政令的基礎上,將禁止美國個人和機構投資的中國企業「黑名單」,擴大到59家,華為、中國電信等科技和通訊巨頭依然榜上有名。

隨後,拜登赴歐洲出席G7和北約峰會,期間成功說服七國集團、北約及歐洲盟友一致抗共。在G7聯合公報中,盟國聯手,猛踩中共紅線,不但46年來首次在台海問題上表態、更在新疆、香港、「一帶一路」,以及病毒溯源等問題上展現強硬立場。

英國《經濟學人》週刊在拜登上任半年之際撰文指出,在對華政策上,拜登已經接力川普,二人聯手「打造了50年來美國外交政策中最劇烈的轉變」。

進入下半年,美國對中共大大小小的制裁絲毫沒有放緩跡象。7月份,又有14家中國公司,因協助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權,被列入「實體名單」;因壓制香港民主而被制裁的中共官員名單也持續增加,七名香港中聯辦官員「上榜」。

與此同時,與中國的「金融脫鉤」也在悄悄推進。7月底,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開始為中企在美股上市設定限制。8月16日,SEC主席首次就投資中國公司的風險,發出最直接警告,並暫停中國公司使用殼公司赴美上市融資。

而最令中共氣急敗壞卻又不敢發作的,當屬拜登政府不斷加強的「印太」及「台海」戰略。從美日印澳「四方會談」、海上聯合軍演,到美英澳結成新印太同盟;從繼續對台軍售、公開在台駐軍,到美台政府層面頻繁的往來互動,無一不踩在中共最敏感的神經之上。

2021年底,拜登的「抗共組合拳」也打到了高潮。12月6日,白宮正式宣布,外交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兩天之後,澳大利亞、英國和加拿大等多國同時跟進,共同抵制北京冬奧。12月20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向國會遞交年度報告,直指香港自治和自由被中共破壞。隨後,美國政府宣佈,制裁五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拜登23日又簽署了《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The 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禁止中國新疆的任何強迫勞動生產的產品進入美國市場。歲末年初,虎年將至,美國政府的系列「抗共組合拳」拳風正勁,虎虎生風。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