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國際新聞】從私企到明星 中共行業整肅風聲鶴唳(之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從阿里巴巴被罰、新東方被迫轉行,到吳亦凡鋃鐺入獄,2021年,中共大興行業整肅之風,一時間肅殺之氣蔓延,相關行業是人人自危。

2021年11月18日,中國最大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發布2022財年第二季財報,淨利潤同比下降39%。儘管阿里巴巴解釋,是由於對關鍵策略領域投資增加,但在外界看來,這只是中共行業整肅的必然結果。從去年11月中共監管部門約談馬雲開始,行業整肅的大幕就已拉開,並貫穿了2021年。

2021年4月,中共反壟斷機構對阿里巴巴開出了182.28億元的天價罰款,用大陸媒體的話說,從此,整個行業都「睡不著覺」了。

在接下來的一長串罰單中,騰訊、百度、美團、蘇寧易購、京東、字節跳動、滴滴出行等均無倖免。而對滴滴出行來說,罰款還是小事,自從6月30日在美國上市開始,滴滴就成了中共整肅風暴的中心,遭到全面審查,多款APP被下架。12月3日,在美國上市僅半年的滴滴出行「閃電退市」,創下有史以來中概股退市的最快記錄。

然而,2021年「睡不著覺」的不僅是互聯網行業。7月24日,中共國務院印發了一份關於「減輕學生負擔」的意見書,立刻為教育培訓行業降下滅頂之災。在線教育機構全線崩潰,「新東方在線」、「高思教育」、「作業幫」、「猿輔導」等知名教培機構被罰款,業務全面萎縮。

大陸企業信息查詢網站「天眼查」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1日,被註銷或吊銷的教培相關企業超過16萬家,上海啟文教育、傑睿教育、巨人教育等多家知名機構宣告倒閉。11月,教培巨頭「新東方」在捐出8萬套課桌椅之後,宣布轉型投資農業。

與互聯網和教培行業不同,中共對娛樂圈的整肅則更多針對個人。

7月31日,加拿大籍的大陸頂級流量藝人吳亦凡,被大陸警方以涉嫌強姦拘留,中共官媒同步發起口誅筆伐,官方機構更是火速下發紅頭文件,封殺「劣跡藝人」吳亦凡。

8月26日,女星趙薇突遭「不明原因」的全網封殺,所有影視作品被下架。

10月21日,知名鋼琴家李雲迪被中共警方以嫖娼爲名拘留。

中共廣電總局在10月8日,正式下發所謂「劣跡令」,趙薇等25名「劣跡藝人」被全面封殺。之後更多「劣跡藝人」被點名,並封殺其「轉換陣地」復出的機會。

不少學者指出,中共嚴厲整肅互聯網、教育和娛樂行業,是為了收回信息和輿論陣地、進一步將民眾的思想控制在黨的手中。

而仍在進行中的、對金融和房地產領域的整頓,則更多透露出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刀光劍影,讓2022年的前景更添「風聲鶴唳」的氣氛。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