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場新聞被迫解散 國際社會譴責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9日訊】香港立場新聞多名高層被捕,資金也被凍結,成為繼蘋果日報之後,第二家被「港版國安法」逼迫解散的香港媒體。國際社會批評中共倒行逆施。

當地時間29日下午,港警在記者會上宣布,依據「港版國安法」,凍結立場新聞6100萬港元(約合793萬美元)資產,罪名是去年7月以來刊登多篇「煽動性文章」。這是「港版國安法」執行以來凍結資產最多的一次。

當天清晨,港警已突襲查抄立場新聞辦公室,抓捕6名前任和現任管理團隊成員。

同日下午,立場新聞在社交平台發布公告表示,立場新聞即時停止運作,包括網站及所有社交媒體停止更新,並將於近日移除。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已請辭,所有員工已即時遣散。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隨後發表聲明指,繼蘋果日報之後,港府再用同樣手法關停立場新聞,展示了「試圖消滅香港新聞自由決心」。

RSF呼籲民主國家必須依據自身的價值與義務採取行動,在下一個受害者出現之前,捍衛香港僅存的自由媒體。

根據港警通報,當天國安處搜查立場新聞辦公室,同時抓捕7人,罪名是「串謀發布煽動刊物」。

據當地媒體報導,當天立場新聞有6人被捕,包括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署理總編輯林紹桐,以及前董事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何韻詩。同日,警方還在大欖女懲教所以同一罪名拘捕還柙的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立場新聞曾轉載其的文章。

立場新聞指,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稍後也被捕,住宅也遭搜查。RSF公布的消息稱,陳朗升被詢問後已獲釋。

當晚中華民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應傳媒詢問時表示,中共在香港逆行倒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香港的人權、自由每況愈下,從香港蘋果日報到立場新聞,這些層出不窮的案例分明就是文字獄。

邱垂正說,香港傳媒不斷地被這個惡法逮捕,更可以看出中共「一國兩制」欺瞞的本質。陸委會呼籲有關當局懸崖勒馬,停止對人權、自由,特別對新聞言論自由的傷害,不要再成為北京的共犯。

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從蘋果日報到立場新聞,可見「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已成為當局「針對傳媒、言論自由的殺著」。

羅冠聰並在文中批評當局一個又一個地打壓勇於發聲的媒體,推動「謊言治港」。他呼籲民眾在高壓環境下,要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以獲取真相拷問極權。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