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疫「遊街示眾」 官媒罕見潑冷水(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9日訊】日前,廣西某地將違反防疫規定的人員「遊街示眾」,輿論譴責這是「文革再現」。中共官媒也罕見潑冷水,稱哪怕為了防疫,也不宜「遊街示眾」。

據靖西融媒體中心報導,廣西靖西市吞盤鄉11月21日召開懲戒現場會,對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4人執行現場懲戒,4人被指控運送他人偷越國境等。

(網絡截圖)

靖西融媒體中心發布的視頻顯示,4名被懲戒人員身穿防護服,戴著口罩,看不清面容,胸前掛著自己的大頭照,分別被2個同樣身穿防護服的警察押解,「遊街示眾」。

道路兩邊各有一排警察站崗,很多民眾站在警察身後圍觀。隨後,4人被押送至懲戒會現場,接受公開懲戒,大批市民圍觀。

這段視頻在社交媒體廣為流傳,被認為是文革再現,有網友表示:「文革沒有結束」。(點擊觀看視頻

根據視頻顯示,當地政府的懲戒措施還包括在4人住所張貼懲戒通告,通過媒體多渠道曝光,凍結他們的銀行帳戶等。

這並非靖西市首次將民眾「遊街示眾」,今年8月,靖西市政府官網發布的一則視頻,也有關於「遊街示眾」的畫面。

靖西市「遊街示眾」的視頻引發輿論譴責聲浪,靖西市公安局及安寧鄉政府回應,這是按要求處罰,沒有不合適。

不過,具有官方背景的《新京報》發表評論文章,罕見對這種「遊街示眾」的做法潑冷水。

(網絡截圖)

文章說,從視頻傳播效果來看,無疑是現實版的「遊街示眾」。但是,即便是為了防疫,也不能讓「遊街示眾」再次出現。

事實上,廣西靖西市並非首個實施「遊街示眾」措施的地區。2020年2月,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初期就有類似事件發生。當時,重慶合興鎮有4人打麻將,違反了當地防疫規定,被罰把麻將桌從家裡抬到派出所。(點擊觀看視頻

當地鎮政府聲稱,「這個不叫遊街,是訓誡。」

4人抬麻將桌遊街的視頻一度在社交媒體熱傳,網友紛紛表示:「文革從未遠離中國。重慶讓四口人抬著麻將桌遊街,毫無人權觀念且不說,連最基本的社會法治都不顧了。」

「五十多年過去了。批鬥,遊街,剃頭······這些已經成為中國共產黨治下的文化基因,代代相傳。」「疫情期間打麻將被抓,背桌子、戴高帽、掛牌子遊街······讓全世界再次見證文革是啥樣!」

另有一段視頻顯示,湖北孝感市雲夢縣禁止民眾在疫情期間出門,一群在街上被抓到的民眾,被警察押著深夜遊街。(點擊觀看視頻

還有視頻顯示,一群身著熒光警示服裝的城管、協管、聯防人員,手提警棍巡邏。他們不時喝令道路兩邊依然亮燈的店舖關門,口氣凶惡。隨行警車的刺耳警笛聲劃破夜空,氣氛勝過當年紅衛兵、造反派的街頭行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