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回應官員申請簽證 美重申抵制北京冬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8日訊】拜登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後,中共日前宣稱,美國政府為18名政府官員申請簽證參加冬奧會。12月27號,白宮重申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的立場「不會改變」。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可以證實的是,中方已經收到美方有關人員的申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7號的例行記者會上宣稱,雖然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但是為18名包括國務院和國防部人員在內的政府官員申請中國簽證。

大陸媒體紛紛在報導中嘲諷美國。黨媒環球網更是諷刺拜登,並引用專家的話稱,拜登政府部門之間有比較大的分歧。

然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當天對美國之音重申,美國政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的立場「不會改變」。

國安會發言人在聲明中澄清,「美國打算提供領事和外交安全服務,以確保美國的運動員、教練員、訓練員和工作人員的安全,任何簽證申請都是針對這些領事和外交安全人員的」。聲明強調,這些人員不是參加奧運會的官方或外交代表。鑒於中共在新疆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以及其它侵犯人權的行為,美國將不會有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參加北京冬奧)。

美國國務院官員當天也做了同樣回應。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說,國際上的抵制北京冬奧的大勢已經形成,這讓中共非常的恐慌。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它一直以來就是拿冬奧作為一個很重要的政治較量平台。所以說,它期待用這樣的奧運會來給它贏得在政治上的影響力,去達到它政治上的目的。受到了外交抵制,顯然打破了它之前所預期的、預計的要最大限度的獲得政治利益的這樣的一個設想。所以這件事上它非常的恐慌,非常的惱羞成怒。」

盛雪說,美國作為民主國家,由政府決定外交抵制冬奧。但不能禁止運動員參與奧運會,這也是中共無法理解的,因為在中國,個人沒有自由選擇的餘地。

盛雪:「美國既然有它的運動員會去出席這次奧運會。那麼美國政府它就必須要給這些人提供保護,提供包括外交服務等等,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但是,中共因為急於在這問題上大做文章。所以它肯定是沒有弄清狀況,就率先把這個事情作為一個抓到了美國的一個什麼痛腳,就給喧鬧出來了。」

白宮27號重申外交抵制冬奧會後,網友紛紛嘲諷:「趙戰狼不覺得自己打臉嗎?」「這一耳光扇的真脆,······美國重申一遍反打臉更重。」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它想藉此機會宣傳了以後,讓那些參與外交抵制的國家,看著好像美國不抵制了,那都參加,美國外交抵制取消了,中共的目的就是搞這種宣傳。其實中共這種做法是非常可恥的,只能證明它們的毫無羞恥。」

拜登12月6號宣布不派官方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會。英國、加拿大、立陶宛、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則緊隨其後宣布外交抵制冬奧,以表達對中共侵犯新疆人權、破壞台灣和香港民主的不滿。新西蘭也以疫情為由,作出同樣的決定。

董廣平說,中共想利用冬奧會搞政治宣傳,彰顯它的外交功績,四方來朝,為它的非法政權背書。

董廣平:「所以美國及其西方國家的外交抵制,對中共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它辦奧運會本來想為它增光添彩的,實際上這反而是讓它更丟人了,讓新疆種族滅絕罪行,讓它更是傳到全世界都知道了。」

北京冬奧將在明年2月4號至20號舉行。北京殘奧會接著從3月4號至13號舉行。

在多國政府宣布外交抵制冬奧之前,許多國家的人權活動人士和國會議員,也紛紛呼籲對北京冬奧實施包括運動員抵制以及贊助商抵制在內的全面抵制。

目前,國際抵制北京冬奧的行動仍在持續中。多個海外藏人組織日前向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投訴,抨擊國際奧委會允許北京舉辦冬奧。歐洲西藏青年協會多名成員也曾到奧委會總部抗議,高喊:「不要再有種族滅絕的運動會!」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