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韓國K9自行火炮為何暢銷歐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8日訊】12月13日,韓國和澳大利亞正式簽署合同,出口30門K9自行火炮和15輛K10彈藥車,總金額9.2億美元。而在今年九月,韓國就向英國陸軍推銷K9自走炮。在2018年,印度就向韓國購買了100輛的K9自走炮,土耳其也在2017年購買了200輛的K9自走炮。

目前K9已經出口到愛沙尼亞、芬蘭、印度、挪威、土耳其、波蘭、澳大利亞等國家,堪稱是目前軍火市場上最火的自走炮。目前,除了英國以外,埃及也在和韓國協商求購K9自走炮。韓國的這款K9到底有什麼樣的性能讓英國、澳大利亞、印度等大國如此青睞呢?

有句話叫做山中無老虎,猴子稱霸王。隨著冷戰結束,美國開發的十字軍自走炮項目取消,就導致在自走炮項目上,各個國家都有了生產和外銷的機會。在這樣的背景下,K9應運而生。

K9的優勢
● 性能不錯

K9的第一個優勢是性能不錯。K9是亞洲第一款,世界第二款155毫米52倍徑自行榴彈炮。火炮口徑是155毫米,倍徑是指身管長度是口徑的52倍即8.06米。口徑越大、身管越長,表明彈藥的裝藥量可以越多,在身管中的加速時間也越長,出口初速也就越大,射程也就越遠,火藥威力也會更大。比如,39倍口徑榴彈炮與52倍口徑榴彈炮相比,射程相差就接近20千米。

K9自走炮1989年開始研發,1994年正式定型,1998年量產,綽號「雷霆」。而當時中國的主力大口徑自行火炮還是83式自行火炮,另外一款自走炮PLZ-45雖然研製成功,但還沒有裝備部隊,倍徑也只有45,和韓國的K9也有不小的差距,直到2005年PLZ-05正式定型,中國才擁有了可以跟K-9相抗衡的自行火炮。

K9戰車全重為47噸,乘員為5人,配備一門擁有23升藥室容積的52倍身管長度的155毫米榴彈炮。發射火箭增程彈,最大射程為50公里,發射韓國開發中的制導炮彈,最大射程可達100公里。並擁有優秀的火控系統,在準備就緒後30秒內便可以發射第一發炮彈。

K9車內有自動裝填裝置,最大射速達到8發/分鐘,爆發射速為3發/15秒。而當時中國的PLZ-45還是半自動填裝,電子系統也比較落後。在PLZ-05出現之前的十幾年裡,K9號稱亞洲第一自走炮也沒什麼問題。

K9還配備了一台1,000馬力的柴油發動機,最大時速為每小時65公里,而裝甲還能保證抵禦14.5毫米穿甲彈和155毫米炮彈破片的攻擊,底盤本身也具備一定的防雷能力,且配備了「三防」裝置。

另外,K9配備的K10供彈車性能也很不錯。車內設有高度自動化的機器人彈藥補給系統,與傳統的「尾對尾」不同,K10是頭對尾,炮彈通過長長的供彈臂進入到K9炮塔內,實現快速填裝。整個補給車只需要3個人操作,一次可裝載104門彈藥,一分鐘可自動裝填12門炮彈,晝間完成滿載準備大約需要1個小時,夜間則為1.5個小時。

各國陸軍不是傻子,選擇韓國K9自然說明K9性能不差。

● 採用北約的技術標準

K9的第二個優勢是採用北約的技術標準。1987年9月,美國、英國、德國和意大利共同簽訂了北約共同彈道諒解備忘錄(簡稱JMBOU),後來,法國也加入到這一協議中,從而形成了北約中的技術規範。

不只是歐美國家,很多國家也紛紛開始研製符合JMBOU技術標準的火炮,韓國研發K9就毫不猶豫地採用了北約的技術標準。採用同樣的技術標準,就意味著K9可以發射北約的絕大多數炮彈,維護保養上也和北約更一致,這樣當然受歡迎了。

相比之下,英國AS90和中國PLZ-45都沒有採用北約技術標準。比如,英國AS90型155毫米自行火炮還是採用了39倍徑身管,只是保留了換裝52倍徑身管的能力。但是,當JMBOU技術標準成熟後,換裝52倍徑身管的AS90自行火炮卻已經很難找到市場。

中國PLZ-45雖然採用了45倍徑身管,總體性能遠遠超過原有的39倍身管的火炮,但是身管長度和藥室容積匹配性不好,發射藥燃燒不完全,內外彈道性能遠不如52倍徑155毫米火炮。比如,PLZ-45的距離密集度為1/270,而德國的PzH2000為1/400,這個數值越小,命中精度越高,從精度來說,PLZ-45不如很多52倍徑的西方火炮。

所以雖然很多粉紅軍迷不斷嘲笑韓國K9自走炮,但是K9已經出口了七百多輛,而中共的PLZ-45目前只有科威特和沙特在使用。

● 價格便宜

K9的第三個優勢是便宜。以這次出售澳大利亞的火炮為例,9億美元買了30門火炮外加15輛彈藥運輸車,平均一門火炮也就是兩三百萬美元。之前出售給芬蘭的K9,48輛K9和彈藥運輸機車加上訓練備件、後勤服務等,總共才1.46億歐元,平均每輛車不到300萬歐元。芬蘭人買了,很高興,最後又追加採購了10輛K9。而愛沙尼亞花了8,300萬歐元採購了18輛K9,平均每輛不到400萬歐元。

但是這次澳大利亞的採購很奇怪,30輛K9、15輛K10就7億美元,平均一輛一千多萬美元。我仔細查了一下英文報導,這次生產是在澳大利亞墨爾本郊區的吉朗市,因此造成費用大幅度增加。吉朗市曾建有美國福特汽車工廠,2016年福特撤出後,當地市民也因此失去工作。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於2019年5月,向當地民眾提出了「將引進外國自行榴彈炮工廠」的競選承諾,而建成後的工廠將參與全球K9的供應鏈之中,不單單是服務於澳大利亞的K9。所以澳大利亞這筆生意不能完全反應K9的價格。

而中共出售給沙特的PLZ-45單價就接近700萬美元。K9不僅便宜,而且韓國人在出售的時候還附贈生產線,比如像土耳其購買的K9就是在土耳其生產的。不僅如此,韓國為了推銷K9還附贈一條起亞汽車的生產線,為了推廣自己的軍工產品,真的是不遺餘力。印度也是這樣的,印度的K9前10輛是在韓國生產製造的,後面都是在印度生產組裝的。

美國不能提供52倍口徑155毫米自行榴彈炮,市場上可供選擇的除韓國K9自行榴彈炮外,還有德國的PZH2000和AGM、英國的AS-90-52和日本的99式。PZH2000售價接近一千多萬美元,重達60噸,價格貴,重量大,很多國家不願意買。AGM雖然輕量化,但是載彈量少、射速小、持續作戰能力差,還價格高,買家自然少。

而英國的AS-90-52還停留在20世紀80年代水平,現在英國都在考慮買韓國的K9,別說其它國家了。日本99式性能先進但產量少,所以價格太貴。

綜合來說,K9便宜,性價比最高,所以在國際軍火市場上很受歡迎。

● 使用歐美部件和技術

K9雖然是韓國炮,但使用的都是歐美的部件和技術。比如,它的炮管來自德國的萊茵金屬,和德國人自己的自走炮PHZ2000是同款;發動機來自德國的MTU,當然性能不錯,達到1,000馬力;變速器來自美國,和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是同款;K9的火控是美國霍尼韋爾公司的;懸掛系統來自英國。

很多人嘲笑K9是萬國貨,這麼說也沒錯。但其實韓國主要用的就是美國、德國和英國人的技術,應該叫三國貨。

我是這麼看待這個問題的。韓國的軍工技術本身不夠成熟,為了縮短研製時間、降低成本,儘可能地採購成熟的技術、成熟的產品是一種簡單有效的方式。並且在K9火炮的生產中,很多產品並不是直接外購,而是取得生產許可由本國的公司生產。

有技術圖紙是一回事,但是能生產出合格的產品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本身說明韓國工業基礎還是不錯的,更何況,韓國K9火炮採用的技術都是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韓國人花錢買,不偷也不搶,光明正大,我覺得無可厚非。

綜合來說,K9作為亞洲第一款52倍徑的自走炮,性能不錯,採用了北約技術標準,同時價格便宜,在國際軍火市場上火爆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除了韓國國內採購了1,100輛K9,國際市場上已經銷售出了700輛左右,今年除了澳大利亞,英國和埃及也在和韓國協商求購K9。

K9最大黑點:2010年延坪島炮戰

K9最大的黑點,也是很多軍迷朋友很熟悉的,就是2010年的延坪島炮戰。K9作為當今世界上為數不多有實戰經驗的火炮,在延坪島炮戰中表現確實不佳。

2010年11月23日,韓國在延坪島附近進行軍事演習。根據事後的說法,韓國向西南方向發射炮彈,朝鮮早有預謀立刻向延坪島炮擊,當時炮擊延坪島的是朝鮮的40管火箭炮。根據事後衛星圖像顯示的位置分析,這些火箭炮發射陣地是臨時陣地。所以當時韓朝雙方處於這樣一個情況,朝鮮知道韓國的炮兵陣地在哪,但韓國屬於被偷襲的一方,並不知道朝鮮的炮兵陣地在哪。

朝鮮先發制人,一門K9被朝軍擊毀。13分鐘之後,韓國軍隊進行反擊,當時在延坪島只有一個K9的炮兵連裝備六門K9,其中一門K9被擊毀,一門K9因為機械故障退出戰鬥,剩下四門火炮實行的兩輪反擊,共發射了80發炮彈。其中14發落入朝鮮後方的水田,35發炮彈落入海中,剩下31發擊中朝方陣地。據韓方稱,有5名朝方軍人陣亡。

戰鬥發生時,韓國並不知道朝鮮的炮兵陣地,第一次反擊的時候,瞄準的是朝鮮的海岸炮,共發射炮彈58發。所以我們看到有三十多發落入海裡是在打海岸炮的時候。隨後,朝鮮再次發射火箭炮,那這次K9的炮位偵查雷達開機定位到了朝鮮火炮的位置,實行第二次反擊發射了30發炮彈,16發命中陣地,14發打到後面的水田,所以我們事後去總結分析會發現,其實K9火炮的命中度還是不錯的。打到海裡的那三十多發炮彈,其實瞄準的是朝鮮的海岸炮陣地。

在延坪島海戰中K9也暴露出了一定的問題,所以在此之後韓國就不斷對K9進行升級,裝備了更好的火控系統,車載數字化和信息化設備,這就是K9a1型。目前,韓國正在將1,200輛自己使用的K9升級到K9a1的水平。

今天關於韓國自走炮K9就介紹到這裡,韓國軍工在過去幾十年來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目前已經是世界上第九大武器出口國,不可小覷。那麼韓國軍工到底是怎樣從無到有,成為軍火市場上寵兒的?請看下集。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