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22年 粉紅色手魚再現澳大利亞海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8日訊】僅產於澳大利亞的一種罕見手魚(handfish)再次現身於塔斯馬尼亞海岸,這種粉紅色的手魚上一次被看到是在1999年。

正如它們的名字一樣,手魚擁有一雙「手」—— 超大的前鰭,除了游泳,它們還可在海底「行走」。科學家在澳大利亞海域已發現了9種手魚新物種,包括「粉紅手魚」。

粉紅色手魚身長4英寸(約合10厘米),是一種非常罕見的魚類,迄今,它們只被發現過5次。

科學家們曾認為手魚生活在15米至近40米深的淺水區,但現在在塔斯馬尼亞野生南海岸150米(390英尺)處發現了它,它們在更深、更開放的水域中生活。

「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發現,為粉紅手魚的持續生存提供了希望,因為很明顯它們的棲息地和分布比以前想像中的更廣闊」,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副教授、首席研究員和海洋生物學家巴雷特(Neville Barrett)說。

發現粉紅手魚純屬偶然。今年2月,澳大利亞研究團隊在塔斯曼斷裂帶海洋公園(Tasman Fracture Marine Park)的海底放置了一個誘餌攝影機,攝像機正對著前方約一米處的誘餌袋,以觀察這裡的珊瑚、龍蝦和魚類物種

一名研究助理在10月份翻閱錄像時,在被誘餌吸引的眾多大型動物中她發現了一種奇特的生物。

塔斯馬尼亞大學南極和海洋研究所的巴斯蒂安森(Ashlee Bastiaansen)說:「我正在看我們的一個粗略的視頻,突然有一條小魚出現在這個礁石壁上,它看起來有點奇怪。」

「我仔細看了一下,可以看到它的小手」,巴斯蒂安森告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相關視頻請點擊這裡。

畫面顯示,在被一隻岩石龍蝦驚擾後,這條15厘米長的手魚從礁石壁上冒了出來。它游向攝像機,看了一下,認為它不太喜歡,又遊了出去。

巴雷特副教授告訴ABC:「在這段時間裡,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真正美好的正面圖像……絕對可以明確地識別其物種並測量其大小。」

巴雷特副教授很高興現在能夠使用一系列的技術,並真正地看到這些較深的棲息地對如此稀有物種的重要性。

2012年,根據《環境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法》(EPBC),手魚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但科學家們對在更大範圍內保護這一魚種持樂觀態度。

巴雷特說,他對粉紅手魚以海洋公園的深處為家感到樂觀。他希望通過額外的研究,粉紅手魚的瀕危名單可以被重新考慮。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