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鹿身上發現3種COVID變種 或威脅人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7日訊】美國科學家在野生白尾鹿身上發現了至少3種中共病毒(COVID-19)變種。科學家警告,這些變種有可能會感染人類,從而對人類構成威脅。

美國俄亥俄州研究人員上週四(12月23日)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發表了一篇論文,報告指出,科學家們在俄亥俄州東北部6個地區的野生白尾鹿中檢測到至少3種中共病毒變種

2021年1月至3月間,研究小組對俄亥俄州東北部360隻白尾鹿進行了鼻拭子檢測,其中129隻(35.8%)取樣的鹿身上檢測到來自至少3種不同病毒株的遺傳物質。

根據2021年1月至3月間收集的樣本的基因組測序,研究人員確定感染野生白尾鹿的變種與當時在俄亥俄州中共病毒患者中流行的SARS-CoV-2病毒株相匹配。在檢測舊變種的同時,該團隊正在測試更多樣本,以發現新變種,這些變種的持續存在表明該病毒可以在該物種中安家並生存下去。

研究人員估計,鹿的感染率在13.5%至70%之間。該論文的資深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獸醫學院(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預防醫學副教授鮑曼(Andrew Bowman)表示,野生鹿能夠被感染的事實暗示,除了人類之外,我們可能又有了一個新的持續宿主。

「根據其它研究的證據,我們知道它們暴露在野外,在實驗室裡我們可以感染它們,並且病毒可以在鹿之間傳播。現在,我們說的是,在野外,它們被感染了。」鮑曼進一步解釋說。

鮑曼教授指出,基於基因組序列,人類把病毒傳給了鹿,「顯然我們把它傳給了鹿好幾次」。

「如果它們能夠維持它,我們就有了一個新的感染SARS-CoV-2的潛在來源」,鮑曼說,「這可能會使緩解和控制COVID-19的未來計劃複雜化。」

鮑曼說,白尾鹿作為SARS-CoV-2的病毒庫,可能會導致一種或兩種結果:該病毒可能在鹿體內發生變異,可能會促進新病毒株向其它物種(包括人類)的傳播;或者病毒可能在鹿體內未存活但未發生變異,當人類對感染鹿的病毒株沒有免疫力時,這些變種可能會返回到人類身上。

仍有很多問題尚未解開:鹿是如何被感染的,它們是否能感染人類和其它物種,病毒在動物體內的表現如何,以及感染是暫時性的還是長期的。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