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西安因疫情處罰26官員 恐致瞞報更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7日訊】西安疫情嚴峻,當局緊急封城,26名官員被指防控不力而受到處罰。外界評論,中共為維持政權推行極端化的「清零政策」,各地官員為保住烏紗帽,只會越發瞞報數據,老百姓也更難知曉疫情的真實情況。

根據陝西省衛健委通告,12月25號當天,西安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55例。從12月9號本輪疫情爆發以來,西安累計已有485例本土確診病例。由於中共一貫隱瞞真相,外界認爲,這些數據可能被嚴重縮水。

疫情迅速升溫,西安當局緊急宣布,23號零時開始,全市進入全面「封城狀態」。非生活必需場所紛紛停業,全市小區、單位採取封閉式管理。

突然的封城讓民眾措手不及,人們紛紛趕往超市進行「恐慌式」搶購,場面混亂,有人爬上菜攤搶菜,還有人發生爭執。

12月24號,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告稱,西安自本輪疫情以來,已經追責、問責防控不力的基層組織和單位4個,處理相關責任人26名。

自從2019年底左右武漢爆發中共病毒疫情以來,北京就一直要求各地採取極端嚴厲的封控措施,推崇「清零政策」。各級官員戰戰兢兢,為保住烏紗帽,一面祭出更加嚴厲的管控措施,一面儘力瞞報、壓低數據。

大陸民眾:「清零本身就是個毫不靠譜的事情。它本身就很失敗,全世界都知道,只是它(中共)不承認而已。」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像西安這樣的大城市,如果成為第二個武漢,再一次上千萬人口的城市封城的話,無疑對於這個清零政策是打臉的。所以,一定是要有官員因此而落馬的。各地官員當然會有嚴重的寒蟬效應,他們以後都會走得更加極端,所以我覺這個整體上對中國社會的衝擊還會更大。」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表示,這些官員實質上充當了中共清零政策的替罪羊。而中共已經把這一政策當成了維持政權的一個根本。在過去兩年裡,北京宣稱所謂「東升西降」,其中一個說法就是大陸官方通報的病例比西方國家少。

林曉旭:「給中國的民眾、國際社會這樣一個印象,就是中國對疫情的防控,雖然用的措施非常極端,但是效果很好。這是它們現在執政合法性的一個很重要的基礎。所以這個清零政策現在對於中共政府來說,是全方位地往中國各個層級政府往下壓,這個行政壓力是非常大的。」

就在不久前,鄭州市副市長孫曉紅、內蒙古額濟納旗委書記陳占雲等人先後因防疫不力被撤職。

林曉旭:「這個清零政策如果在各地執行得更加嚴格、更加瘋狂的話,或者說更加極端的話,那麼必然會有地方的官員即使有確診的病例,即使爆發的疫情已經相當嚴重,但是各地官員瞞報的情況會更加嚴重,因為這直接關係到他們自己的烏紗帽。對於當地的民眾,會越發不了解實際的疫情情況。」

由於中共一貫隱瞞疫情,大陸官方數據一直備受外界質疑。有咸陽市民披露,西安和咸陽市的官員為保住官位封鎖消息,疫情再嚴重也不上報。實際上,當地疫情已經大爆發,管控措施一天比一天嚴。菜價等也大幅上漲,民眾生活非常不便。

大陸民眾:「我也感覺這次西安的疫情明顯比以往的不一樣,就是風險更大、更猛烈一些。」

西安市民周女士:「昨天我們才做的核酸,今天又出現了,說的是又增加了(確診病例),所以它現在下一步肯定更嚴重了。菜價方面就是漲了,一斤菜也漲兩塊錢了,像大白菜,23號沒封城的時候才賣到七八毛到九毛九,現在昨天賣的話就兩塊九毛八了。」

25號,西安市再新增4個中風險地區,共有高風險地區1個、中風險區115個。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