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田田被送精神病院 失聯家屬突然網上「闢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4日訊】湘西懷孕女教師李田田被強送精神病院,引發輿論憤慨。法律界盛傳試圖提供協助的維權律師聯絡不到家屬。隨後李的家屬突然網上「現身闢謠」,備受質疑。

上海震旦職業學院女教師宋庚一因為質疑「南京大屠殺」被校方開除,引發大陸輿論反彈。隨後又傳出湖南永順縣懷有4個月身孕的山村女教師李田田因為聲援宋庚一被強制送到湘西州精神病醫院,再度引發網民強烈關注。

海內外發起網絡聯署,要求當局釋放李田田。律師界也呼籲當地律師前往協助維權。

網傳李田田家屬集體失聯 精神病院否認關押李田田

12月22日,大陸維權律師圈傳出消息,湖南律師陳宇軒已趕到永順縣,但聯繫不到李田田的家人和男友,無法了解詳細情況,也無法獲得家屬委託。

網頁截圖。

12月23日,自由亞洲電台也引述來自推特網民「默默」帳號管理者的消息,報導了有關李田田親友的最新情況:

「目前,不僅僅是李田田個人進了精神病院,他所有的家人,包括男朋友都找不到了。她所有的親人都聯絡不到了。湖南有律師朋友、陳宇軒律師到湘西永順縣公安局查詢,找她的家人、男友,都找不到。」

此前陸媒財新網也報導,不僅李田田本人失聯,「其男友手機均無法接通」。

23日,李田田的朋友、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李田田的母親和未婚夫21日曾到精神病醫院探視李,但當局只准母女相見,不准未婚夫探望,還威脅他說,李田田是精神病人,他跟精神病患者發生關係就算強姦。

自由亞洲電台致電湘西州精神病醫院,院方卻宣稱「這裡沒有李田田這個人」。

探視李田田未果的當天,她的未婚夫王先生曾在網上回應網友稱,李田田沒有病,更不應該被隔離。但現在他也感到很無助,連他在陜西咸陽老家的親人也被警察上門威脅,李田田在教育局的親戚也在對她的親屬施加壓力。

外界認為,以家屬和親戚的工作和前途為要挾,對當事人施壓,是中共的慣用手段。特別是在體制內擁有職務的親屬更是官方重點「關注」的對象,因為這些人更擔心自己的地位和待遇。

失聯家屬突然網上「闢謠」 引發質疑

就在網絡熱傳李田田家屬集體失聯的同時,12月23日傍晚,李田田的姐姐和母親分別在微博和抖音上發聲,聲稱李田田「確實患有精神病」,是家屬「主動要求將她送入精神病院」。

李田田姐姐的博文稱,李田田大學時就有憂鬱症,日前和永順縣工作人員「溝通」過程中情緒很激動,母親擔心她發病,就請在永順縣教育局工作的親戚一起把她送到醫院治療,期間李田田比較抗拒,所以發了求助信息,「造成網友誤會」。

博文還稱,目前李田田「病情好轉」,已從精神病院轉到永順縣人民醫院「繼續治療」。

不過,該說法和李田田的求助信息明顯相悖。當時李田田表示,官方人員早前連續數日上門威脅,最後公安和政府人員將她強制送往精神病院,她用事前藏在內褲中的手機發出求救信息,隨後手機也被搶走,李田田隨之失聯。

此外,李田田姐姐發出「闢謠」博文的微博帳號也引發質疑。一名媒體人研究發現,該帳號於2014年8月註冊,暱稱一直使用系統自動分配的「用戶5244659409」,註冊後從未發布過任何內容。但就在發出「闢謠」博文的前夕,該帳號將暱稱改成「shuijinglin511」,並迅速通過微博認證,被標記為「湘西教師李田田姐姐」。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該媒體人表示,李田田姐姐仍然記得7年沒有用過的帳號的登錄密碼,並且幾百字的「闢謠」博文連文字帶標點沒有一丁點錯誤,自己作為資深媒體人也自嘆弗如。

李田田的母親在23日的抖音視頻中則宣稱,李田田「病情穩定」,希望這段時間「大家不要打擾李田田」。不過,李的母親在鏡頭前表情呆滯,表達不流利,被普遍懷疑「被迫念稿」。

李田田的家屬突然在網上「闢謠」,引發輿論強烈質疑。新唐人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推特表示,搞不定本人,就搞定親屬,這是中共的慣用套路。

推特截圖。

李田田求救事件回顧

當地時間12月19日下午5點左右,李田田在朋友圈發文:「昨天被永順縣教體局和公安局登門威脅,現在又被教體局和醫院的人登門威脅,以精神有問題為由,要求我住院打針治療,否則將開除和抓捕。」

根據李田田的微信好友「樓哥」發布的信息,19日下午4點51分,李田田突然給他發來「求助微信」,微信內容為:「他們又來了,一群人,現在要強行帶我去醫院住院打針······」

微信截圖。

3分鐘後,李田田老師給「樓哥」打來電話。通話一分鐘後,電話突然斷掉,「樓哥」打過去,兩人繼續通話幾分鐘。在電話裡,李田田泣不成聲,說自己已懷有身孕,並多次表示,如果她被逼得走投無路,就只好以自殺抗爭。

半小時後,她再次發來求救微信說,十幾個人闖入她的臥室,已經把她強行帶走了,甚至都沒讓她穿好褲子。

微信截圖。

19日晚上9點,李田田的一位師友通過微信找到「樓哥」,然後發來一張手機短信截圖,內容為:「陳老師,我是李田田,我被永順和公安局強行關進精神病院了,這個手機是我偷藏進內褲裡的。想辦法救我!」

手機短信截圖。

在此之後,李田田失聯。

李田田是永順縣砂壩鎮桃子溪村小學的老師,也是知名作家和詩人,曾經上過中共央視。2019年10月,她曾因為公開批評當地教育搞形式主義而受官方打壓,引發輿論關注。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