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尷尬等候林鄭一分鐘 兩個黃色茶杯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3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赴北京述職,視頻顯示,習近平尷尬站立一分多鐘,等候遲到的林鄭。會場內罕見換上了清一色的黃茶杯,而習近平一人獨享兩個茶杯,這一奇特場景引發熱議。

習近平獨享兩個金黃色茶杯引熱議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12月22日下午,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會見來京述職的林鄭月娥。這是林鄭在任內最後一次上京述職。

習近平接見林鄭的一些細節,引發網絡熱議。海外媒體傳出的視頻顯示,習近平在會場內站立等候林鄭超過一分鐘,可能因疫情的關係,姍姍來遲的林鄭沒有與習近平握手,兩人僅一同站立讓記者拍照。(點擊觀看視頻

韓正、丁薛祥、郭聲琨、尤權、王毅、夏寶龍等人參加會見,他們均戴上了口罩,只有習近平和林鄭沒有戴口罩。

會議桌上罕見換上了清一色的金黃色茶杯,唯獨習近平有兩個茶杯。推特網友紛紛調侃:「兩個杯子,一個參茶,一個茅台?」「終於知道偉大復興是啥了,原來是復興了龍椅和皇家專用黃啊。」「還有一個細節。除習外所有人的杯子都是蓋子虛掩,唯獨習全蓋。」

習近平「獨享兩杯」的場面並非首次出現,在今年3月召開的中共兩會上,習近平獨享兩個茶杯,一度引發輿論熱議。

有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的兩個茶杯可能是為了防止下毒,也可能是習的身體原因,兩個杯子中,或許分別放有要服用的藥物。

林鄭迴避連任話題

結束與習會面的當晚,林鄭在記者會上說明並總結行程。對於她會否連任及參加明年特首選舉的提問,林鄭沒有直接回答,她說,「來北京唯一目的,是要做行政長官年度述職工作,並無做其它事情,也沒有想自己未來的事。」

「香港01」早前引述消息稱,林鄭此次赴京述職,中央邀請林鄭的先生林兆波一同赴京,習近平在聽取述職後宴請林鄭夫婦,是四年來首次,一同出席的還有澳門特首賀一誠夫婦。林鄭2017年出任香港特首,當年年底赴京述職時也是同丈夫一同前往,並獲得宴請。

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建制派人士分析,現在距離香港特首選舉僅3個月,下任特首人選可能在下個月敲定,中央在此敏感時期高規格宴請林鄭夫婦,「一係表達犒賞,一係展示安撫或話別,目前看來,以後者的味道較濃」。

不過,中共黨媒僅報導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分別接見林鄭的消息,未提及宴請一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