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國外長聲明:香港選舉民主元素受侵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1日訊】「五眼聯盟」國家外長12月20日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選舉制度中民主元素受侵蝕表達嚴重關切,並警告說,破壞香港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的行為正在威脅香港的成功。

五眼聯盟」:選舉消除了所有反對力量

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英國是「五眼聯盟」成員國,五國外長在聯合聲明中指出,19日舉行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改變了不同政見的候選人可以在香港競選這一長久以來的規則。

聲明說,修改後的香港選舉制度減少了直選議席,並建立了新的審查程序,嚴格限制候選人的選擇。「這些變化消除了所有稍有影響的政治反對力量」。

今年3月,中共人大修改了香港選舉機制,加入了所謂的「候選人審查機制」,只有被港府篩選為「愛國者」的候選人才能參加選舉。

聯合聲明敦促中共履行國際義務,按照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尊重香港受保護的權利和基本自由。

同時,五國外長還對《港版國安法》造成的廣泛寒蟬效應,以及對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日益限制表示嚴重關切。

聲明提到,香港許多反對派政界人士——包括「國安法47人案」的大多數人被關在監獄或流亡海外。

七國集團歐盟:選舉結果破壞香港高度自治

七國集團歐盟20日也就香港立法會選舉發表聯合聲明,指修改後的香港選舉制度,「破壞了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高度自治」。

聲明敦促中共政府尊重香港的基本權利和自由,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規定,停止打壓捍衛民主、自由和人權的香港民眾。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香港選舉是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

港人沒興趣參與選舉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12月19日進行投票,這是中共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的第一次立法會選舉,也是《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

當天,香港全城戒備森嚴,港府出動上萬名荷槍實彈的警察四處巡邏。儘管港府在選舉前賣力宣傳,呼籲市民去投票,但不少港人表示沒有興趣參與,各投票站冷冷清清,與2019年反送中期間區議會選舉的熱鬧場面截然相反。

本屆選舉投票率僅30.2%,創下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歷屆立法會選舉最低紀錄。

香港市民黃先生對新唐人表示:「其實就是反映了香港人普遍的看法,就是他不再參與了,覺得自己投了票也沒有用。」

另外,本次選舉,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無人參加,由親共建制派包攬了20個地區的全部直選議席。

「這個選舉的結果,它本身就是一個結果,就是中共要對香港實施所謂的「全面管制權」,把很多方面都收的很緊。」黃先生表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