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擺脫中共 印度大力發展太陽能產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印度正在全力發展可再生能源,並制定了相應的計劃。為打破中共對太陽能供應鏈的控制,一家大型太陽能開發商已經著手建立自己的太陽能電池板工廠。

近日,印度太陽能巨頭Renew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辛哈(Sumant Sinha)告訴《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如果我們只是繼續從中國進口太陽能組件,那麼我們就是把對外部能源的依賴由石油換成太陽能組件而已。」

在上個月的格拉斯哥COP26氣候大會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承諾將在2070年實現零排放,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將滿足印度一半的能源需求。

去年邊境爆發衝突後,中印關係急劇惡化。印度政府當年發起一項自力更生的運動以鼓勵國內工業的發展,太陽能產業就是其中之一。

印度是中國太陽能組件的第三大買家,85%太陽能設備從中國進口。為了大力發展國內太陽能產業,印度政府發布了一系列廣泛的政策,如暫時禁止進口中國電池板,對其它來源的電池板徵收進口關稅,並對國內太陽能行業提供數億美元的補貼。

印度的努力在最近幾個月獲得了動力,由於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提高了運費和原材料成本,大多數太陽能工廠的建設被推遲,並且進口太陽能產品的成本飆升。

「在看到大流行期間發生的事情後,我們應該在這個領域自力更生,這成為一個勢在必行的決定。」支持太陽能製造業的智囊團NITI Aayog的成員Vijay Kumar Saraswat說。

印度大型太陽能開發商「Acme Solar Holdings Ltd」的CEO烏帕德亞(Manoj Upadhyay)說:「我們希望控制供應鏈。」

一些印度公司則選擇了併購的方法。今年10月,印度的大型企業集團 Reliance Industries通過其太陽能子公司從中國藍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收購了總部位於挪威的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REC Solar Holdings」,還收購了印度Sterling和Wilson Solar高達40%的股份。

由亞洲首富安巴尼(Mukesh Ambani)擁有的Reliance還宣布,計劃在三年內向清潔能源投資101億美元。這家煉油巨頭計劃到2030年安裝至少100吉瓦(GW)的光伏裝機容量,超出印度總目標(450吉瓦)的1/5。

然而,印度啟動一個能夠與中共競爭的國內太陽能產業並不容易,全球用於製造太陽能電池板的多晶矽中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新疆,外界指責中共使用強迫的勞動力,所以「成本」極低。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