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普會晤「抱團取暖」 一鏡頭被央視剪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6日訊】習近平12月15日同普京的視訊會晤,被國際輿論稱為「抱團取暖」、貌合神離。其中一個細節引發關注。外界發現,習近平對著鏡頭連咳三聲的畫面,被中共官媒剪掉。但俄方照播不誤。

據俄方發放給國際媒體的兩分多鐘影片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會晤開始時,隔著屏幕互相揮手,但在影片播出約40秒後,習近平對著鏡頭連咳三聲。不過中共中央電視台的視頻就沒有這一段。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與普京的這次視頻會晤,恰逢蘇聯解體30周年前夕。1991年12月26日蘇聯解體,習近平曾多次表態稱,蘇聯解體對中共而言是一次「深刻教訓」。

對於雙方這次會晤,國際輿論並不看好,認為在西方國家的不斷圍堵之下,中俄這對「難兄難弟」不得不「抱團取暖」。

中共在人權方面,特別是因虐待少數民族,鎮壓香港民主運動,以及美中貿易戰等諸多問題,面臨美歐越來越多國家的制裁。

專家認為,在國際環境越來越孤立的情況下,中俄看似越走越近,實際上只不過是雙方各取所需,普京要的是中方的利益,而中共要的則是面子。

中國時政評論人士秦鵬認為,中俄之間其實一直是一個政治和利益同盟,從來不是、也不可能是真正的生死與共的盟友。

秦鵬在他的自媒體頻道「秦鵬直播」中說,俄羅斯現在是集權的民主國家,拋棄了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而它們從共產主義歷史中走出來,知道共產黨會如何對待盟友和自己人,因此也害怕中共強大之後危及到自身安全,這樣兩國關係一直是相互利用、貌合神離、相互防範。(秦鵬直播

在俄羅斯電視台直播的圖像中,普京對習近平表示,他計劃於明年2月在北京與習近平親自會面,「按照約定,我們將舉行會談,然後參加冬奧會的開幕式」。

在西方國家發起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情況下,對於普京的上述表態,專家認為是「投習所好」,只不過是給習近平一個面子而已。

移居英國的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前助理教授黃偉國,15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俄羅斯出席冬奧開幕式,賣一個順水人情給習近平,其實不需要成本。實際上這種給面子性質的出席,也不代表俄羅斯和中共的關係可以更緊密,甚至形成一個中俄聯盟,對付西方民主陣營。」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