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習欲批判江澤民?官媒風向變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6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2月15日(星期三),亞洲時間是12月16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普京將出席冬奧,習盼「背靠背」;以蘇聯解體為戒?習懼中共步後塵;真實百姓生活,明年將更慘;習欲批判江澤民?官媒風向變了;奧密克戎進河南?美歐憂1月爆高峰;科興第三針有效?

60秒新聞

習近平等中共七常委14日出席了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及中國作家協會代表大會。中國文聯副主席彭麗媛身穿軍裝出席了大會,央視特意給彭麗媛一個長達好幾秒的鏡頭。

正在東南亞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經取消了最後一站泰國的行程,布林肯特別致電泰國外交部長,表達了無法到訪的遺憾。美國官員15日表示,布林肯的隨同訪問記者中,有一人被檢測出陽性反應,目前已經隔離。

比利時總理德克魯14日表示,不會派官員出席2022北京冬奧,加入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行列。至此,或明或暗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國家已經至少達到了8個。

《金融時報》15日援引兩名知情人的消息,美國財政部將在16日把八家中國公司列入軍工企業「黑名單」,其中包括全球領先的商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

立陶宛15日確認,已召回所有駐華外交官。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說法,立陶宛駐華外交官員離開是因為受到了中共「恐嚇」。

最近,正在遭受洪災襲擊的非洲國家蘇丹,南部瓊萊州突然爆發一種神祕疾病,至今已經奪走了89條人命。世衛組織已經緊急地委派了專業團隊前往當地採樣。

截止到美東時間12月15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69萬8,369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7,172萬8,668人;單日死亡9,010人,累積死亡總數是533萬6,815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在與普京的視頻通話中,習近平提到了中共六中全會的情況,並表示感謝普京反對在中俄之間「打楔子」。在蘇聯解體30周年之際,習近平透露出了一個深深的憂慮。

《人民日報》的風向出現了變化,折射出中共內部的「左右互搏」,有消息傳出,習近平曾打算批判江澤民。

中共反反覆覆地折騰,最倒楣的就是中國的底層百姓。他們真實的生活狀況如何呢?

普京將出席冬奧 習盼中俄「背靠背」

在與西方國家的關係越來越緊張之際,中俄領導人今天(15日)傍晚在線上進行了長達1小時15分鐘的視頻通話,就兩國近期與西方的摩擦交換了意見。其中普京確認將出席2022年2月4日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開幕式,而習近平曾多次表態,認為蘇聯解體對中共而言是「深刻教訓」。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和習近平分別稱讚了中俄之間的關係。普京形容俄中關係「是一種新的合作模式」,互不干涉對方內政、尊重對方利益等。

習近平則稱讚普京「堅決支持中國(中共)保護關鍵國家利益,堅決反對在我們國家(中俄)之間製造障礙」。習近平稱「對此非常感謝」。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普京和習近平提到了中俄雙方在國際體育合作問題上「始終相互支持」,包括不接受將體育「政治化」的企圖。

另據俄羅斯《生意人報》透露,中俄雙方在不建立軍事聯盟的情況下,更願意為對方建立可靠的後方。文章指出,「按照中國(中共)外交部的定義就是『背靠背』行事。雙方都將對方視為應對外部挑戰的支柱。」

文章引述俄國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的話,中俄「都意識到,它正在抵擋自己的對手。俄羅斯在西方,中國在印太地區。俄中背靠背地掩護對方的後方極其重要」。

大家都知道,近年來,中俄都在漸漸調整外交政策。在國際經濟和政治秩序等方面,都對美國持續進行挑戰,但也都遭到了美國的制裁。

俄羅斯因為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以及毒害和監禁反對派領導人納維蘭尼而面臨著國際制裁;而中共因為嚴重侵犯人權,特別是大規模集中關押新疆維吾爾族人以及鎮壓香港的民主運動等面臨著制裁。

兩個都被美國制裁的國家在一起談,自然有他們的共同話題,普京和習近在談論美國和北約等相關內容時,應該是有共同語言。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是中俄在國際社會日漸孤立之下的抱團取暖。

此外,兩人還有一個共同的話題,就是前蘇聯的解體。就這個內容,習近平曾多次發出感慨。

蘇聯解體是教訓?習深懼中共步後塵

習近平在通話中特別提到了中共六中全會「勝利召開」,聲稱總結了中共百年成就和經驗,並通過了歷史決議。法廣表示,習近平似乎在向普京表白,中共的執政目標是讓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但是不是這樣,我們後邊再來談。《新聞看點》

自由亞洲報導特別提到,針對蘇聯的解體,習近平曾多次表態,對中共而言是一次「深刻教訓」。

習近平對普京提及中共六中全會的情況,意在表明中共「注重總結」,不能步入蘇聯的後塵。換句話說,蘇聯解體對習近平而言,已經形成了一個深刻的教訓。

早在2012年12月,習近平剛剛上大位不久,就曾有過這樣表態。《紐約時報》當時報導,習近平在廣東視察時對黨內人士表示,儘管有幾十年的經濟快速增長,中國仍然必須「深刻」記取前蘇聯的教訓。

習近平在一份沒有公開發布的講話稿中自問自答,「蘇聯為什麼會解體?蘇共為什麼會垮台?一個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動搖了。」他表示,政治腐敗、思想異端和軍隊不忠令蘇聯共產黨倒台,最終導致了蘇聯解體。

當時習近平還說了這樣一句話,「戈爾巴喬夫輕輕一句話,宣布蘇聯共產黨解散,偌大一個黨就沒了。」「最後,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

從習近平在這次通話中的說法,以及他多次提及對黨忠誠等問題,可以看出習近平是有著深深的恐懼的。他怕中共步入前蘇聯的後塵,最終走向解體分裂。

擔心中共政權步入前蘇聯後塵,說白了就是想保黨。但這種事情,它不會因為你懼怕就不發生了,這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而且這裡需要特別指出,解體的只是中共,不是中國。

真實的百姓生活 明年100%更慘

習近平的執政目標可能是想讓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但事實並不是這樣。中共統治中國後,底層的中國百姓沒有過上好日子。過上好日子的,絕大多數是中共官員,特別是權貴利益階層。

前天(13日)大陸《中國新聞週刊》提到一位感染中共病毒的出租車司機。52歲的司機任師傅是浙江紹興人,經常從早晨6點開出租車,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2點,連續工作20個小時。

接近退休的年齡,任師傅卻像停不下來的陀螺。他不願意停下來休息嗎?不是,是因為他不能停下來,他需要掙錢養家,如果停下來,家裡的生活就維持不下去了。

大陸媒體對任師傅的情況介紹得並不多,但是另一位湖南網約車司機的情況,卻吸引了很多人同情的目光。

這位湖南網約車司機的老婆在工廠打零工,他們正處在上有老下有小的階段。既要贍養老人,又要撫養兩個小孩。

一年前,這位司機師傅貸了18萬元,買了一輛電動車,想以此養家餬口。18萬元的還貸期限是3年,因此他每個月要還貸4,900元,再加上近800元的保險費以及各種零七八碎的費用,他每天的保底收入必須不能低於350元。

為了節省開支,他每天早晨5點起床,在家吃完早飯才出門。中午回家吃飯,順便帶上晚飯。路上喝的水是在家裡裝好的,一整天在外面是零消費。

即使這樣,入不敷出的狀況越來越嚴重。有半年時間了,他每天只掙一二百的情況越來越多。因為打車的人越來越少了,大家都在收縮消費,能省點就省點。社會總的業務量在縮減,這位師傅擔心自己熬不到三年的還款日期就得破產。

這位司機師傅租住在廣州城中村,每個月的房租五百多元。雖然不算多,但是也已經好幾個月沒交了。好在房東人挺好,不像過去那樣地催繳房租。因為房東也知道,把這個催走了,後面可能大半年都續不上新的租客。

有一位叫「寒水凝」的網友表示,「看到房東不催租和大數據養網約車司機真的驚訝。今年冬天是真冷啊,和前同事聊天,發現我們都是抱著『今天還有班上就很幸福』的心態在上班的,想想真的挺慘的。但誰也不能從未來穿越過來,告訴我們會怎麼樣,只能希望日子早點好起來吧。」

另一位叫「張宏傑」的網友表示,前兩天在北京坐滴滴,司機是剛到北京幹這行的。問他一個月房租多少錢,回答說500。他驚訝地問:「在北京能租到這麼便宜的房子?」對方說:「有啊,通州那邊,平房,沒暖氣。但因為禁煤,還不讓生爐子,只能硬挺。」

另外一位網友在留言中寫道,「2018年的貿易戰覺得零售業慘,沒想到一年比一年慘。我們都準備關門了,因為明年100%更慘。出口放緩,通脹加劇,還沒需求。」

這位網約車司機的狀況,其實是中國普通百姓的一個縮影,它也折射出了零售業和餐飲業的慘澹狀況。可想而知,中國百姓的生活有多麼艱難。但這種狀況,是因為中共對內對外不停折騰造成的。

中共在國內不斷加強國企,打壓民營企業,造成了大量的民企倒閉,因此失業的工人數以千萬計。最近又頻繁對網絡科企處以罰款,導致互聯網公司裁員也越來越嚴重。

而對外,中共則先是在2018年對美打貿易戰,使中國經濟原來被隱藏的諸多問題慢慢浮現,糟糕的經濟狀況越來越惡化。再加上疫情的衝擊,使許多沒有倒閉的工廠企業也被迫停工停產。

就在中共這樣反反覆覆的折騰之下,百姓沒有了收入,生活舉步維艱、更加貧苦。這樣的邪惡黨,對中國百姓有什麼好處可言呢?如果想保這個邪惡黨,思維是否正常呢?

其實中共的折騰還有一個方面,就是中共的內鬥。自從中共建黨,它的內鬥就沒有停歇過。以前中共或多或少考慮一點臉面,把內鬥都隱藏在台下。但是現在,中共的派系打鬥已經趨於公開化,而且常常藉助喉舌媒體「左右互搏」。

習欲批判江澤民?《人民日報》又變風向

前天(13日),中共頂級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的風向出現了變化。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發表署名文章「堅持黨的領導」,對習近平進行力捧。

這篇文章的大半篇幅都是在宣傳中共十八大後的作為,也就是習近平執政以後的成績。全文四千多字,先後7次提到習近平,也提到了毛澤東2次。但是對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文中並沒有提到。

長期關注《新聞看點》的朋友可能會意識到,13日的節目中我們曾談到了《人民日報》9日的一篇署名文章。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在「理論版」,著力讚揚了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在改開期間的「成就」,但是對習近平隻字不提。

而現在,同樣是《人民日報》,卻刊登了完全相反的文章,只吹捧習近平,對鄧江胡隻字不提。中共頂級喉舌媒體的風向出現變化,顯然是「左右互搏」的反映。

文章前半段在回顧中共歷史時,提到「糾正王明錯誤路線」和「改正文革錯誤」。緊跟著,文章又提到「在改革開放條件下」,「一度出現偏差」,這種影響「直到黨的十八大以後才真正消除」。

江金權文中提到改開出現的「偏差」究竟是什麼呢?他並沒有在文中說明。但是這篇文章的觀點,基本是延續著中共六中全會第三份「歷史決議」的調子。

在十九屆六中全會上推出的「歷史決議」中,也提到了改革開放到中共十八大之間「黨內出現的問題」。決議中雖然沒有明確「問題」發生在哪個黨魁執政階段,但其中提到了落馬的大老虎周永康、薄熙來等江派高官。

網絡有傳聞稱,來自中共內部的消息,習近平本打算在第三份「歷史決議」中點名批判江澤民。但是習近平遭遇了黨內反對,最終只得作罷。

這個網絡傳聞與之前香港《明報》的消息很相似,但我們同樣無法證實。如果這些消息屬實,那直接反映的就是中共內部的打鬥,或者直接就是「習江斗」的反映。

那麼也就不難理解《人民日報》風向不穩的原因了。很明顯,江金權的這篇文章就是針對曲青山那篇文章來的,而這兩個人則分別代表著不同的勢力。

也就是說,習陣營和反習勢力都在藉官媒發聲。「左右互搏」才造成《人民日報》的觀點前後不連貫,甚至是完全相反。

奧密克戎進入河南? 美歐憂1月爆高峰

昨天我就說,隨著天津、廣州通報奧密克戎病例後,其它省市很可能會跟進,也通報這種變異毒株病例。果然,今天(15日)河南就半遮半掩地發表消息了。

河南新鄉衛輝疫控部門表示,14日接到上海疾控中心的協查函,衛輝市的段某某是廣東奧密克戎陽性病例的密切接觸者。

通報稱,段某某與廣東確診病例曾乘坐同一航班AC025,11月27日從加拿大入境上海。隔離期間檢測為陰性,12月11日解除隔離後搭高鐵返回河南繼續集中隔離。

不過,段某某在衛輝市集中隔離期間,核酸檢測結果是陰性。他家中的環境、物品檢測結果也都是陰性。不知道河南這波操作的用意是什麼,但是根據中共的一貫做法,是不是在為後面做鋪墊呢?

因為這種病毒的傳播力太強了,從11月24日南非通報第一例奧密克戎病例到現在,這種中共病毒變異株已經傳到了至少77個國家。而世衛組織直言,現實情況可能已經傳播到了全球大多數國家,只是還沒有被發現而已。

就美國而言,這種病毒的傳播就相當快,從12月2日發現第一例,短短13天,已經蔓延到了至少35個州。

美國疾控中心的研究顯示,美國的病例數可能很快就會激增。《華盛頓郵報》引述一位了解情況的聯邦官員表示,明年1月可能出現一波疫情高峰,可能讓醫院不堪重負。

歐盟主席馮德萊恩也在今天表達了憂慮,預計到1月中旬,奧密克戎將成為歐盟的主要變種病毒。

世衛專家馬哈穆德在記者會上表示,歐洲一些地方已經開始對抗第5波疫情了。馬哈穆德指出,從模型可以看出,奧密克戎可能在幾天內就變成歐洲部分國家最主流的變異株。

美歐的醫療體系相當強大,但是奧密克戎仍然能夠長驅直入,那麼中國呢?我不想說得太直接,大家應該會有一個判斷。

科興第三針有效?袁國勇給否了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昨天(14日)已經發出了警告,「低估奧密克戎變種可能帶來風險。」因為在美國發現感染奧密克戎的患者,絕大多數都是完全接種了疫苗的人,比例高達80%。

但是有意思的是,因為防護作用不明顯而倍受爭議的中共科興今天(15日)突然表示,接種第三針科興疫苗,可有效提高對奧密克戎的「中和能力」。

科興稱,從20名接種了兩劑疫苗的受試者中發現,其中7人抗體水平充分,可以抵禦奧密克戎,占比是35%。在接種了第三劑加強針的48名受試者中,45人產生了充分抗體,占比高達94%。

《第一財經》報導,科興公布的測試結果表明,科興第三劑疫苗「可有效提高血清對奧密克戎病毒株的中和能力」。

不過《第一財經》和科興公司都沒有透露研究細節,也沒有說明是否將研究結果發表在專業刊物上。如果真像科興公司說得那樣,這是一個絕好的宣傳點,科興怎麼不做呢?

需要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團隊昨天(14日)研究發現,大部分接種了兩針復必泰或科興疫苗的人,所產生的血清抗體水平「不足以抵抗奧密克戎」。

在25名接種了兩劑科興疫苗的受試者中,袁國勇團隊發現,沒有人體內檢測到對新變種具有抵抗力的抗體。

昨天他們已經推出了網絡預印版的研究結果,並準備在通過專家評審後,發表在醫學期刊《臨床感染疾病》上。

******************
中共建政後歷次的政治運動中,有一批冰心鐵骨的奇女子,被中共殘酷殺害。其中最著名的代表人物有:林昭、張志新、李九蓮、鍾海源等。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我們聊聊鍾海源被槍殺之謎。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以上就是今天節目的內容,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