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宣布加速縮減購債 明後年各加息三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6日訊】美聯儲(Fed)週三(12月15日)結束一連兩天議息會議,宣布加快縮減購債速度,達到每月300億美元,並預計在2022年、2023年各加息三次。

美聯儲會後宣布,聯儲貨幣政策委員會(FOMC)的委員一致決定,將聯邦基金目標區間維持在0.0-0.25%不變,符合市場預期。

美聯儲點陣圖顯示,大多數認為應該從2022年加息,此前僅9名委員贊同。點陣圖顯示,多數委員預計在2022年和2023年各加息三次,以冷卻「高通脹」問題。

美聯儲的聲明已不再把通脹描述為「暫時性」問題,並暗示自疫情爆發以來的「超寬鬆政策」即將結束,將改採取積極的政策舉措來應對繼續上升的通脹。

美聯儲說,儘管近幾個月來就業增長強勁,失業率大幅下降,但與疫情和經濟重新開放相關的「供需失衡」仍在導致通脹上走,而經濟風險依然存在,例如新變種病毒株。

美聯儲在貨幣政策聲明中表示,由於通貨膨脹率超過2.0%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它預計在勞動力市場狀況達到充分就業的水平之前,保持目前的利率水平是合適的。

美聯儲主席杰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表示,通脹上升是加速縮債的主要原因,預計通脹率將在明年底下降近2%。

從明年1月中旬開始,美聯儲債券購買計劃的縮減速度將增加一倍,達到每月300億美元,並有望在3月份結束減債購買。

11月初時,美聯儲官員同意將當時每月1200億美元的債券購買量減少150億美元。12月減少到900億美元。

美聯儲官員預期,明年個人消費支出(PCE)通脹率為2.6%、核心PCE通脹為2.7%。由於核心通脹扣除了食品及能源的影響,故核心PCE預測較高,反映當局或預期明年食品及能源價格將會回落。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