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常規疫苗對Omicron功效「低近乎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5日訊】週二(12月14日),美國的一項研究顯示,在實驗室測試中,美國授權的三種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Omicron變種的保護作用「很低,近乎零」。

馬薩諸塞州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MGH)、哈佛大學(Harvard)和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人員的該項研究報告尚未經過同行評審,他們對接種莫德納(Moderna)、強生疫苗(Johnson & Johnson)和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的人的血液進行了測試,以檢測他們對類似Omicron變種的病毒的對抗性。

研究人員發現,所有三種疫苗的常規注射,即兩劑莫德納或輝瑞疫苗、強生的單劑量疫苗對Omicron的抗體中和率「很低至無」。

該結果與最近發表的其它研究的結果是一致的。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研究人員週一說,他們發現輝瑞和牛津/阿斯利康的兩劑疫苗方案不能提供中和Omicron變種的足夠抗體。

本週,在南非的一項實驗室研究顯示,沒有檢測到強生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對Omicron變種的中和作用。

香港週二的一項新研究表明,科興(Sinovac)疫苗和輝瑞疫苗產生的抗體不足以抵禦高度傳染性且經常變異的Omicron病毒株。

香港研究人員說,他們的研究論文已被排程將在《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雜誌上發表。該研究顯示,在25名接受科興疫苗的人中,沒有人有足夠的抗體來中和Omicron變種;其中只有5人具有中和能力(但不是來自抗體),而且疫苗功效明顯降低到20-24%。

美國科學家的研究稱,最近接受疫苗加強劑的人的血液對Omicron顯示出了有效的中和作用。

輝瑞公司上週說,在實驗室測試中,三針疫苗確實能夠中和新的Omicron變種,但兩針的功效明顯降低。

莫德納和強生公司還沒有公布他們疫苗對新變種功效的數據。華銳生物技術公司的一位發言人告訴路透社,他們自己的實驗室測試顯示,科興的第三劑疫苗對Omicron變種有效。

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二表示,Omicron正以先前任何變種都沒有的速度傳播,並呼籲全世界來對抗中共病毒大流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