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中南海怪異不斷 官媒刻意「避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5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2月13日(星期一),亞洲時間是12月14日(星期二)。

今天焦點:中南海怪異不斷,官媒刻意「避習」?習對改開無貢獻?體制內公開反對?「糧食怎麼辦?」習近平發問背後;奧密克戎(Omicron)現蹤天津,每3天翻一番;隔離「熬死」女教授,亡靈也被「紅碼」。

60秒新聞

12日,拉脫維亞總統埃吉爾斯‧列維特斯、愛沙尼亞總統阿拉爾‧卡里斯先後表態不出席北京冬奧會。加上第一個表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立陶宛,波羅的海三國元首都確定不會出席北京冬奧會。

歐盟外長13日就抵制北京冬奧會進行磋商,嘗試達成共識,但各方立場似乎存在分歧。法新社與路透社消息,親共的匈牙利不會支持,其餘26個成員國可能會達成共識。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3日抵達印尼首都雅加達,開始為期四天的東南亞行程。這是布林肯上任後的第一次東南亞之行。路透社指出,布林肯此行是為了加強經濟與安全合作,在印太地區建立抗共統一戰線。

《時代雜誌》13日宣布,2021年度風雲人物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認為他的影響力已經「超脫地球」,延伸到太空。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3日接到一封恐嚇信,其中附有一枚剃鬚刀片,信件內容中帶有政治語句。外界分析表示,林鄭今後睡覺不會踏實了。

截止到美東時間12月13日下午1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44萬5,296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7,043萬922人;單日死亡4,466人,累積死亡總數是532萬2,088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中南海怪異不斷 官媒刻意「避習」?

今天(13日),北京當局在南京舉行了「國家公祭」儀式。南京市在上午10點拉響防空警報,汽車停駛鳴笛,行人就地默哀。央視在直播中稱,公祭現場有大約3,000人,包括一些倖存老人和遇難者家屬代表。

從儀式的隆重程度看,北京當局對公祭應該是很重視的,冠名是「中共中央、國務院」。但是有一點奇怪,這麼隆重的紀念儀式,出席儀式的最高官員僅僅是孫春蘭。

孫春蘭是政治局委員、中共副總理,現任的中共高層,比她官大的還有不少。其中中共政治局常委就有7人,外加王岐山。

在中日關係日漸緊張的情況下,特別是北京冬奧會的問題上,日本還沒有明確表態是否外交抵制。舉行國家公祭,很可能會對日本形成外交施壓,可能迫使日本當局對北京「軟化」。但是中南海的7大巨頭都沒有露面這個場合,特別是習近平,不僅沒有露面,也沒有任何聲音,顯得比較怪異。

更怪異的事發生在中共頂級喉舌《人民日報》。在9日的一篇署名文章中,著力讚揚了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在改革開放期間的「成就」,其中9次提到鄧小平,江、胡各提到一次。

《人民日報》這篇文章標題是「改革開放是黨的一次偉大覺醒」。其中表示,中國(中共)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建立,奠定了當代中國發展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這篇文章認為,鄧小平在文革結束後的「歷史關頭」,糾正了錯誤,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開創了中國(中共)特色社會主義。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確立了「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胡錦濤推進了實踐、理論、制度「創新」,形成「科學發展觀」。

文章還特別表示,「繼續解放思想、銳意進取」。並引述鄧小平的一段話,「二十年的經驗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訓告訴我們,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政治的、經濟的、社會的政策不行。」

文章洋洋灑灑四千多字,但是從頭至尾,卻對習近平一字不提。中共頂級喉舌有意「避習」,更讓人多了幾分猜測。

習對改開無貢獻?體制內公開反對?

長期關注中國新聞的朋友可能知道,習近平在官媒報導中的占比越來越重。翻查以往的《人民日報》評論文章,提到改革開放的時候,都會提到習近平。

今年5月27日的署名評論文章,同樣是講述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三人的「改開成就」。但是這篇文章中提到了習近平,文中表示習近平怎麼堅持和發展中國(中共)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中共)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越來越強調「習核心」和「偉大領袖」的現階段,人們對這種宣傳、特別是對習近平的吹捧已經是見怪不怪了。但是這次的《人民日報》署名「曲青山」的文章發表在「理論版」,卻只吹噓鄧江胡,而無視「習近平」。

自由亞洲今天(13日)引述評論表示,《人民日報》的理論版,實際比頭版還重要,因為它的背後反映的是中共內部的「指導思想」。而這篇文章不提習近平,「確實有點不尋常」。

評論指出,「這段時間的經濟、外交、政策以及實踐,已經讓黨內很多原本支持習近平的人也無法忍受了。除了他們自身的利益,還有他們也必須對(黨內事務)有一定的責任。你天天這樣折騰,誰也受不了。」

公開資料顯示,「曲青山」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這是中共重要的理論研究陣地,中共有很多政策、理論,都是這個「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炮製出來的。

而作為中共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的「曲青山」發表這樣的文章,吹捧鄧江胡,「無視」習近平。這很容易給人一種「公開否定習近平」的印象,至少也會讓外界看到中共內部反對習近平的聲音很強,這顯得很不尋常。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也覺得奇怪,而且非常罕見。他觀察發現,現在中共黨內高層不像以往那樣地高調、熱烈支持第三份歷史決議,這與中共黨內政壇的傳統是相違背的。

林和立認為,文章作者「曲青山」雖然在文章開頭有引述第三份歷史決議,但全文對習近平隻字不提的可能性有兩個。一種可能是只想集中探討改革開放的歷史,另一種可能是藉此指出習近平對改革開放「沒有貢獻」。

林和立說,「曲青山明顯是代表黨內一些……就算不是反習,也是對習近平近幾年恢復毛澤東(路線),與鄧小平背道而馳的、保守的經濟和政治措施表示不滿。」

無法確定曲青山寫這篇文章的真實目的,但是在北京當局一路左轉的政策下,中國許多方面都出現了倒退。而這些倒退,對中國的經濟影響相當明顯。不知道習近平是不是看到了其中的危害,他在前不久的經濟工作會議上,表達了對糧食問題的擔憂。

「糧食怎麼辦?」 習近平發問背後

昨天(12日),《人民日報》頭版重要位置引用了習近平的一句話,並使用7個黑體字作為標題,「那麼糧食怎麼辦?」

中共官媒新華網表示,習近平的這句問話出現在8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表示,「絕不能在吃飯這一基本生存問題上讓別人卡住我們的脖子。」然後從餐桌談到農田,說到了最新的國土調查。《新聞看點

習近平表示,「耕地面積還在減少。」他說,「過去是南糧北調,現在是北糧南調。一些地方大把的良田不種糧食,要麼建養殖場,要麼是種花卉果木。」隨後習近平就提出了這個問題,「那麼糧食怎麼辦?」

中共官媒都使用習近平幾天前的這句話作為標題,自然引起人們對中國缺糧問題的關注。是不是中國缺糧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了呢?

上個月月初階段,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糧食生產數據稱,今年糧食總產量是1萬3,657億斤。這個數字,只比去年增加了267億斤。其中河南受到極端氣候影響與洪災,導致減產56億斤。

11月26日,中共官媒《經濟日報》曾在頭版吹噓中國糧食豐收增產。但文章也罕見承認,這並沒有改變中國糧食供需長期緊張失衡的基本態勢,也沒有解決糧食結構性短缺的矛盾問題。

中共官方公布的數字,已經很少人相信了。連中共體制內的高官,都公開批評中共國家統計數據的造假情況。

前天(11日),中共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在一個視頻會議上指出,中共國家統計數據不能反映經濟的負面變化。

樓繼偉曾經長期身處中共官場,對中共體制的運行有著深刻的了解。他直言不諱地批評中共官方數據造假,證實了外界對中共數據一直存在的懷疑。

也就是說,中共的政策是把它認為的「好事」使勁吹噓,只能夠粉飾「偉光正」,芝麻會被中共吹成西瓜。它認為「不好」的事,就儘量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西瓜會變成芝麻。

根據中共的這個特點,它自稱「糧食供需長期緊張失衡」和「糧食結構性短缺」。由此我們可以推斷,很可能是中國糧食問題已經相當嚴重了。

眾所周知,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國。新浪財經指出,中國每年進口的糧食總量超過1億噸。今年更加明顯,根據中共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的糧食進口總量高達5,079.2萬噸。同比增加了57.8%,進口增幅遠超去年。

但是大家知道,自從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國爆發後,疫情一直在全球肆虐,對各國的糧食種植都形成了衝擊。由此,世界多個國家紛紛禁止了糧食出口,以保證本國的糧食安全。

也就是說,各國限制糧食出口,糧食進口大國自然受影響也是最大的。今年9月,中共發改委曾在微信聲明中坦承,正在向外交關係緊張的澳大利亞搶購小麥。

再加上今年6月開始,中國南方接連出現暴雨、洪災,對糧食生產造成了無可挽回的影響,加劇了中國的糧食缺口。

大家回想一下,中共商務部在11月初曾發布一個通知,要求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的「保供穩價」,鼓勵百姓儲存生活必需品。

這個通知曾一度引起民眾的恐慌,甚至有搶購的民眾在超市內大打出手。也出現了各種普通的蔬菜,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價格暴漲5成,菠菜甚至比豬肉貴的怪現象。

中共專家曾預測,在2020年,中國的糧食缺口會達到1億噸。中共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也曾在報告中預估,到2025年,中國的糧食缺口可能會達到1.3億噸,其中稻穀、小麥和玉米為主的穀物類糧食缺口將達到2,500萬噸。

現在是2021年年末,大家可以估算一下,現在中國的糧食缺口有多大。如果這些分析預估的數據接近現實,那麼現在的糧食缺口保守來說,也至少在1億噸。

所以我們不得不再次提醒中國百姓,中國的糧食問題雖然已經不是一年的事情了,但是大家千萬不要掉以輕心。習近平提出這樣的問題,不太可能只是簡簡單單的一句話,背後很可能隱藏著危機。

要知道,中共從來沒有對百姓說過實話,也從來沒有看重百姓的生死。中共從來都是把危機當成轉機,利用危機來宣揚它的「偉光正」。如果不能認清這一點,倒楣的永遠是底層百姓。

奧密克戎現蹤天津 每3天翻一番?

我們來關注一下奧密克戎的傳播情況。今天(13日),中共官媒《天津日報》在微博披露,發現了一例中共病毒奧密克戎變種毒株案例。據稱,發現的病例已經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報導表示,上週四在國外回來的人身上檢測出了陽性,進一步檢測證實,病患感染的是奧密克戎變體病毒。目前衛生當局已經下令,對天津實行更嚴格的防範措施。

這是中國大陸第一次發現並報導有關奧密克戎的病例情況。天津與北京接壤,在天津發現奧密克戎病例,對正在準備冬奧會的北京當局來說,這不是一個好消息,因為這種變種病毒的傳播速度很快。

英國科學家們通過追蹤了奧密克戎的擴散情況。他們通過奧密克戎在測試中留下的「不尋常痕跡」,對這種病毒進行追蹤。在11月下旬,只有0.1%的測試結果出現了奧密克戎的蹤跡,但是現在已經超過了5%。

這種情況表明,每天都有大約2,500個病例出現。甚至更糟的是,奧密克戎病例可能「大約每三天就會翻一番」。幾乎呈現的是指數增長,比從印度傳出的德爾塔病毒傳播速度快很多。

如果按照3天翻一番的速度推算,英國科學家們估計,現在每天大約2,500個病例,可能到月底就會升高超過每天10萬例。

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有10人在感染奧密克戎後已經住院,但這種病毒以「驚人的速度」在傳播,染疫人數每隔幾天就倍增。

這是很令人不安的傳播速度。儘管世衛組織昨天(12日)表示奧密克戎引起的症狀不那麼嚴重,但牛津大學今天公布的一項研究發現,儘管接種了AZ疫苗或者輝瑞疫苗,但對奧密克戎都沒有明顯的防疫效果。

特別是英國首相約翰遜今天(13日)證實,英國至少有1人被奧密克戎奪走了生命。所以需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低估奧密克戎的危害性。特別是身處中國大陸的朋友,也不要低估了病毒帶來的次生災害。

隔離「熬死」女教授 死者也被「紅碼」

有的朋友可能看到了,社交媒體上在流傳華裔女教授徐亞瓊的消息。這位只有46歲的科技英才,在被中共的長時間強制隔離後,病情惡化、不幸去世了。

徐亞瓊是湖北人,在國內曾獲得中科院物理博士學位。留美後,又拿到了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博士學位。畢業後,在有「小哈佛」之稱的美國田納西范德堡大學任教,是這所學校的副教授。

正在徐亞瓊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她被查出患了直腸癌。今年10月初,醫生告訴她人生只剩下3個月了。於是她決定馬上回國,一方面是為了與父母團聚,另一方面也想嘗試一下中醫治療。

湖北華中科技大學得知徐亞瓊回國,想聘請她為教授。但是徐亞瓊因為要治病,所以婉言謝絕了。進入中國的第一步就是要進行強制隔離。徐亞瓊是從中國廣東入境,在這裡先進行了隔離。

一位知情人介紹,徐亞瓊在美國治療時,醫生表示她至少能活到明年1月。但是一下回國的飛機,立即被拉到了東莞隔離點。這是一個破舊的招待所,窗戶都被木板釘死了,看不到陽光。

隔離點只有隔離餐,不許點外賣。徐亞瓊點了米粉,但只得到一包乾粉和一碗熱水。她要求買個電熱杯,但是不被允許。

知情人介紹,徐亞瓊曾經出示美國醫生的診斷,說有癌症需要求醫就診,希望他們通融一下。但是工作人員不相信,說她是撒謊,甚至冷冰冰地回應她,「他們只管隔離收錢」。

後來在徐亞瓊父母的不斷爭取下,她被送進了一家普通醫院治療。知情人透露,「一次就抽了28升腹水」。好不容易熬到了綠碼,回家還不到2週,徐亞瓊就離世了。

徐亞瓊本來是希望回國,能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多陪陪父母。甚至有可能的話,通過中醫治療延續生命。但是沒想到,回國後卻在中共的強制隔離下,加速了離世,相當令人心痛。

不知道中共的隔離是不是有區別對待,我相信是有的,沒聽說過那位中共官員出國後,回到大陸進行強制隔離的。由此我想,如果徐亞瓊當初答應了華中科技大學的聘請,是不是會得到一些幫助呢?

昨天(12日)還有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事。一位網友在微博披露了一件事,半夜接到一個短信,聲稱他的媽媽是「紅碼」,可是他的媽媽在一年前已經去世了。

這位網友表示,社區通知他說,他的媽媽是「紅碼」,是「時空伴隨者」。也就是說,他的媽媽和確診病例同在某個區域活動過。這個消息讓他當場傻眼了,直呼「那個病例是去陰曹地府遊蕩了嗎?」「這是活見鬼!」

大家可以想想看,中共的所謂「健康碼」究竟是什麼?已經去世一年多的人,竟然跟病例有時空接觸。如果不是病例去了陰曹地府遊蕩,那麼這個消息一定是陰曹地府發出來的。

中共的「健康碼」和它的隔離措施就這麼可笑。它不是真的要進行什麼防疫,這實際就是中共的一棵搖錢樹。不管你什麼情況,先把你進行隔離。就像那個隔離點的人對徐亞瓊說的,他們只管隔離收錢。只要有人被隔離,他們的收入就來了。

******************
人的命運天注定,誰能當皇帝更是如此。明成祖朱棣並不是太子,但最終他登基即位,開創了永樂盛世。從唐朝,到宋朝,再到明朝,有五個人或書都預言他做皇帝的事情。

在今天的歷史看點裡,我們就聊一聊這五個預言。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以上就是今天節目的內容,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