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再發聲警告北京:軍事冒險等同「自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5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警告中共不要武力侵犯台灣,一度引發外交風波。日前安倍再次發聲,指出北京「軍事冒險」等同「自殺」。

據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週二(12月14日),安倍在「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上用英語發表視頻講話,警告中共不要輕易採取軍事行動。

他說:「像中國這樣的經濟大國在軍事上冒險,至少是自殺行為(suicidal at least)。」

他表示,必須敦促中共不要謀求領土擴張、不要挑釁和欺凌鄰國,因為那會損害它們自身的利益 。

安倍還讚揚台灣追求和捍衛民主的精神,並表示對台灣和台灣民主的威脅,也是對大家尤其是對日本的嚴重挑戰,美日台三方必須不斷努力加強在所有作戰領域的合作。

安倍並重申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肯定台灣有資格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另據共同社報導,安倍在13日播出的電視節目中表示,在與台灣有關的突發事件中,如果美國軍艦遭到攻擊,那麼可能威脅到日本生存,這將允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

安倍本月初曾公開表示,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日本有事等於日美同盟有事,希望習近平絕對不要誤判形勢。他還說,中共武力攻擊台灣等同走上自殺道路。

當晚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緊急約見」日本駐華大使,對安倍所謂的「極端錯誤」言論提出「嚴正交涉」。但日本大使當下回覆,中方有必要理解日本國內有安倍這樣的想法,並稱安倍已不是在任官員,日本政府沒有立場對非政府官員的發言一一做出說明。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