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推進印太國防經濟聯盟 抗中共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5日訊】週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印尼外長,簽署了多項協議,推動與印太國家的合作。同一天,布林肯還在印尼發表重要演說,闡述美國的印太策略,批評中共在印太地區的「侵略行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二表示,美國在印太地區提供了一萬多億美元直接投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拜登總統指導下,我們正在制定全面印太經濟框架,來實現共同目標,包括圍繞數字經濟、科技、彈性供應鏈、減碳、清潔能源、基礎建設。」

布林肯闡述了美國的印太策略,直接指出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擴張行爲,包括在南中國海的非法主權主張、通過補貼國營企業扭曲開放市場,以及非法捕撈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該地區的國家希望改變(中共)這一行徑,我們也是。這就是爲什麼我們決心確保,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因爲北京在那裏的擴張行徑,威脅到每年價值超過三萬億美元的商業活動。」

布林肯週二還和印尼外長蕾特諾簽署了多項協議,包括擴大海事合作、教育合作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感謝印度尼西亞的這種夥伴關係,我確信由於我們今天簽署的協議,以及我們正在共同開展的工作,(這種夥伴關係)將變得更強大。」

雙方還同意建立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的「2+2對話機制」,加強安全領域合作。

之後,美國國務院發表聯合公報,強調東盟的中心地位,重申美國將繼續和東盟合作,並通過東盟深化與印太地區的接觸。

外界認爲,東南亞成爲美國和中國兩大經濟體的戰略戰場。

隨後,布林肯將訪問馬來西亞和泰國。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