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批中共侵略行為 提捍衛印太穩定五要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4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二(12月14日)在印尼發表講話說,華盛頓將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並與盟友一道加強印太地區的安全。

他同時列舉了北京在該地區的「侵略性行為」,同時譴責說,這些行為非常令人擔憂。他在講話中還列出確保印太穩定繁榮且不受脅迫的五大要素。

布林肯週二在印度尼西亞大學發表講話時,首先強調了該地區的重要性。他說,之所以訪問這裡是因為在印太地區發生的事情「將比任何其它地區更能塑造21世紀的世界軌跡」。他說,印太地區是地球上發展最快的地區。它占世界經濟的60%,占過去五年所有經濟增長的三分之二。15個最大經濟體中占了七個。

「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是、現在是並將永遠是一個印太國家。」他說。

布林肯表示,美國將「縮小(該地區的)基礎設施差距」,建立「安全可靠的互聯網接入」,並採取一種戰略,將其軍事能力與其在印太地區的盟友和夥伴的軍事能力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布林肯譴責中共的侵略性行為

「從東北亞到東南亞,從湄公河到太平洋島嶼,北京的侵略性行為非常令人擔憂。它們(中共)將公海宣稱為己有,通過對國有企業的補貼扭曲了開放市場;不認同其(北京)政策的國家就被拒絕出口或取消交易;從事非法、未報告和無管制的捕撈活動。整個地區的國家希望這種行為得到改變。美國也一樣。」布林肯說。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決心確保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北京在那裡的侵略行動威脅著每年價值超過3萬億美元的商業流動。

「值得記住的是,3萬億美元這個巨大數字,捆綁著的是全世界數百萬人的實際生計和福祉。當商業(貨輪)無法穿越公海時,這意味著農民無法運送他們的產品;工廠無法運送他們的微型芯片;醫院無法獲得拯救生命的藥物。」

他還表示,美國及其地區夥伴將會繼續抵制中共的這種不法行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有著持久的利益,這與我們的長期承諾是一致的」。

布林肯在講話中提出如何確保印太地區和平繁榮、不受脅迫的五個核心要素。

第一、推動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他說,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從國家層面上看,就是各個國家將能夠「選擇自己的道路和自己的夥伴」。在區域層面上,就是「問題將被公開處理,規則將被透明地達成和公平地應用」,貨物及人員將能在陸地、網絡空間和公海上自由流通。

他說,確保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區不受脅迫,這與所有人息息相關。這對整個地區的人們都有好處。這對美國人有好處,因為歷史表明,當這個廣闊的地區自由開放時,美國就會更加安全和繁榮。因此,美國將與該地區的合作夥伴一起努力實現這一願景。

「我們將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合作,捍衛我們幾十年來共同建立的基於規則的秩序,以確保該地區保持開放和可訪問性」。

第二、加強地區內外的聯繫

布林肯說,美國將深化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菲律賓和泰國的條約聯盟。長期以來,這些紐帶為該地區的和平、安全和繁榮奠定了基礎。美國還將促進這些盟友之間的更大合作。這是美國深化美日韓三邊合作、與澳大利亞和英國簽署具有歷史意義的新安全合作協議所做的事情之一。美國將找到方法將美國的盟友與合作夥伴聯繫在一起,就像美國通過重振Quad(四方安全對話)所做的那樣。美國將加強與東盟的夥伴關係。

「我們這樣做的原因很簡單:這使我們能夠組建最廣泛、最有效的聯盟來應對任何挑戰、抓住任何機會、朝著任何目標努力。圍繞著共同利益我們能夠團結的國家越多,我們就越強大」。

第三、促進廣泛繁榮

布林肯說,美國已經在印太地區提供了超過1萬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我們正在制定一個全面的印太經濟框架,以追求我們的共同目標,包括圍繞貿易和數字經濟、技術、有彈性的供應鏈、去碳化和清潔能源、基礎設施、工人標準以及其它共同感興趣的領域」。

他說,印太地區的國家想要更好的基礎設施。但許多人覺得它太貴了,或者他們感到被施壓要「按照別人設定的條件進行糟糕的交易」。

「我們從印太地區的政府官員、行業、勞工和社區那裡聽到了越來越多的擔憂,即如果基礎設施做得不好,比如通過不透明的、腐敗的程序授予(合同),或者由海外公司建造,這些公司引進自己的勞動力,開採資源,污染環境,並使社區陷入債務。」布林肯說。

《日經亞洲評論》稱,布林肯這番話顯然指的是北京。中共在印太地區實施的不透明基礎設施項目給當地帶來了擔憂。

布林肯還說,「我們將與該地區的國家合作,提供人們應得的高質量、高標準的基礎設施。事實上,我們已經在這樣做了。」

第四、將幫助建設一個更具彈性的印太地區

布林肯說,COVID-19大流行和氣候危機凸顯了這項任務的緊迫性。這場大流行已經奪走了印太地區數十萬人的生命,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從工廠關閉到旅遊業停止。

他還說,在與病毒作鬥爭的過程中,美國正在印太地區建立更好的衛生系統,以預防、發現和應對下一次大流行。

第五、將加強印太安全

布林肯說,威脅正在演變,「我們的安全方法必須也隨著演變。我們將尋求更密切的民事安全合作,以應對從違反極端主義到非法捕魚再到人口販賣等各種挑戰。我們將採取一種戰略,將我們所有的國家力量工具——外交、軍事、情報——與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的工具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我們的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稱之為『綜合威懾』」。

「讓我明確一點:捍衛基於規則的秩序的目標不是讓任何國家失望。而是保護所有國家選擇自己道路的權利,不受脅迫和恐嚇」。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週二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布林肯在東南亞國家訪問所發表的言論說,美方一方面渲染鼓吹「中國威脅」,一方面又表示無意和中國衝突,「這種自相矛盾的做法同中美元首會晤的精神不符」。

他說,美方「挑動分裂隔閡,煽動對立對抗」的做法,在世界上不受歡迎,在亞太地區更加行不通。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