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北戴河秘會 新華社發怪文 美軍加碼威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8月6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謝田、秦鵬、林曉旭。

北戴河密會,是中共黑箱政治的一大產物。每年夏季,中共現任黨政軍最高層和退休大佬,都會齊聚北戴河祕密議事。這一傳統從毛澤東時代開始,並且有很多影響重大的決策,都是在北戴河會議上做出的,比如大躍進、金門炮戰、以及最高層人事安排等等,都和北戴河會議有關。

最近這些年,隨著中共最高層集權,北戴河會議的作用,被懷疑已經邊緣化,但它仍然是外界觀察中共黑箱政治的窗口。

【北戴河密會 新華社發怪文 2萬4千餘字攻擊美國】

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外界推測,已經從7月31號開始了。因為中共最高層集體隱身,北戴河周邊的安保加強,而且中共外交部的每日例行記者會,也暫停到8月13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中央級喉舌新華社,8月4號發表了一篇兩萬四千多字的長篇文章,攻擊美國同盟體系,宣稱美國同盟體系有七宗罪,走向「黑幫化」。

這篇文章出台的背景是什麼?為什麼在當下這個時間點拋出?是否意味著中共徹底放棄和美國轉圜的餘地?

與此對應的是,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本週提出,要對中共實施「綜合威懾」戰略。它和傳統的「威懾戰略」的區別是什麼?中南海和華盛頓同時給對抗的天秤加碼,下一步將走向何方?今天一起來討論。

1、謝田,中美現在名義上並不是敵對國家,中共卻安排所謂「國家通訊社」來主動發出進攻性的長篇文章,有人說這是向美國攤牌,全面否定美國主導的全球治理模式和國際秩序?在您看來這篇文章發出的政治信息到底是什麼?(也意味著中共準備和西方世界全面對抗,中美「斗而不破」的時代要結束了?)

2、曉旭,中共過去一年,好幾次發表萬字長文來針對美國,但前幾次都是美國先有大動作針對中共,中共被動做出回應。比如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發表演講,呼籲區分中共和中國,這觸動了中共的死穴,新華社隨後發表了三萬多字的文章來攻擊蓬佩奧。

那麼這一次,中共發表這篇文章的背景是什麼?是否代表中共已經對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做出了正式的判定?新華社最近還發表了另一篇萬字文,批評拜登政府的香港政策。

3、秦鵬,謝田,這篇文章指控美國同盟有「七宗罪」,還給出了一些例證。您覺得它的論點和論據,能站得住腳嗎?

【北戴河密會 中共拋出醞釀已久長文 說給誰聽?】

現在中共北戴河祕密會議正在召開,外界推測,中共最高層和退休大佬會討論現在的國際形勢;還有明年中共二十大的人事換屆問題,包括習近平是否打破慣例、在兩屆任期期滿後繼續連任。

4、曉旭,秦鵬,這篇二萬多字的文章,顯然是籌謀已久,只是選在現在這個時間點發布。您覺得中共這篇文章的目標受眾是誰,它想對受眾產生什麼影響?

戰狼打雞血?頻頻「國罵」挑釁美國】

中共最近有好幾次主動出擊、攻擊美國的動作,而且外交語言,被認為越來越「朝鮮化」。

比如,上個月底,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到中國訪問,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對話時言詞非常尖銳。我想讀一下他的全文,因為這個說法既有代表性,又有很強的迷惑性,我們也許可以有針對性地來回應一下。

謝鋒說,「美國『競爭、合作、對抗』的三分法,是遏制打壓中國的障眼法,對抗遏制是本質,合作是權宜之計,競爭是話語陷阱,有求於中方時就要求合作;在有優勢的領域就脫鉤斷供封鎖制裁;為了遏制中國,不惜衝突對抗。只想解決美方關切的問題,只想得到美方想要的結果,單方面受益,既要壞事做絕,還想好處占盡,天下哪有這樣的道理? ! 」

5、謝田,謝鋒基本上就是在指責美國外交是零和博弈、是單純的利己主義,不顧及中方的利益,您怎麼回應他的說法?

6、秦鵬,我們看到最近中共的外交官,開始用越來越尖銳粗鄙的語言,和美國對話。比如謝鋒說「壞事做絕,還想好處占盡」;另外還有本週三,在東亞峯會外長會議上,美國日本等國外長批評中共在新疆、西藏、香港踐踏人權、破壞民主自由,結果中共外長王毅要求發言反擊,他說,「你們想讓香港重回動盪嗎?……死了這條心吧。」

這些語言,讓很多人聯想到過去朝鮮外交官的外交語言,跟過去中共外交官相對收斂,給中美關係保留一些轉圜空間的做法很不一樣。您怎麼看這種變化?(習近平嫌棄楊潔篪的「溫和」?)

【美印太司令呼籲 立刻對中共實施「綜合威懾」】

面對中共咄咄逼人的舉動,美國正在進行回應。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約翰‧阿奎利諾8月4日說,中共在香港、新疆、中印邊境以及南中國海等地區的做法,讓美軍非常擔心、也有緊迫感,認為必須要對中共實施「綜合威懾」。

其實早在今年4月,美國國防部就發布消息說,「綜合威懾」是美國國防的基石。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7月底也說,美國正在亞太地區推行「綜合威懾」戰略。

大家知道,過去傳統的威懾理論,是指處於對抗狀態的兩方,其中一方用它的「實力」和「決心」,迫使另一方放棄攻擊的意圖。

7、曉旭,現在「綜合威懾」,和過去傳統的「威懾戰略」,區別是什麼?「綜合威懾」能發揮效力的關鍵要素是什麼,前景如何?

中共軍方說法:「綜合威懾」戰略也是拜登政府重組盟友體系、以互補方式提升整體作戰力量規模和速度的重要一步。需要指出的是,美國新的威懾戰略會在多大程度上發揮作用尚不確定。國家這些年在反恐戰爭上花費巨資,不可能在短期內獲得多領域的絕對控制和超強威懾,這可能會讓相關國家陷入集體焦慮,削弱自信心。並投入「綜合威懾」戰略。

此外,盟國能力和實力參差不齊,難以滿足美國的戰略要求,也會影響戰略預期的威懾效果。總之,美國「綜合威懾」戰略的實施將面臨諸多挑戰。

8、秦鵬,謝田,中南海和華盛頓同時給對抗的天秤加碼,您覺得美中關係下一步會怎麼發展?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