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三重壓力壓頂 中共經濟會議穩字當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4日訊】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落幕,會議除了釋放穩經濟的強烈信號之外,還罕見承認「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12月8到10號召開。會議要求明年經濟工作「穩」字當頭,重申「六穩」、「六保」。會議還罕見地承認「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

分析認為,會議透露出中國經濟形勢的嚴峻性。即使官方經濟數據上也顯示,前三季度經濟增速從18.3%、7.9%降到4.9%。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四季度有可能是破四或者破三,那麼中共自己提出來面臨三重壓力。這表明它對形势還是有一定的認識,但是中國經濟的嚴峻形勢,比它這種表述要更加嚴峻。」

受消費增長疲軟、中共病毒疫情、全國電荒以及恆大、佳兆業等房企債務危機的影響。許多經濟學家預計,2022年中國的同比經濟增長將降到4.5%~5.5%左右。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中國經濟下行還有內部因素,今年以來中共頻繁出手,一天搞垮一個行業。

王赫:「明年二十大是政治年,所以它要穩字當頭。那麼穩不穩得住?中共一直在講經濟轉型,比如說,今年對房地產下那麼大的力氣,導致了房地產進入冬季。明年它要保證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房地產目前這個狀態絕對是拖了它的後腿。」

近一年多來,包括中國恆大、新力控股、花樣年等等房企都遭遇債務危機,直接衝擊到中國經濟和社會穩定。

經濟會議重申「六穩」,包括穩就業、穩投資、穩預期等。香港金融分析師李心明說,中共非常需要穩定預期,但是它能不能穩住是另外一回事。

香港金融分析師李心明:中國負債這麼高企的情況下,企業還款出現問題的時候,那的確像多米諾骨牌一樣,就是一個企業倒了,它影響了市場的信心。如果我對這個經濟的未來走勢是非常不看好。那我也許就不會再進行進一步的投資。這樣的話,我怎麼能帶來新的就業,怎麼來進行新的經濟活動,來繁榮這個經濟發展呢?」

會議還提到,必須「遏制」新增地方政府的隱性債務,但没提徵收房地產稅試點工作一事。

王赫:「它的經濟政策對房地產的嚴控措施,目前已經在鬆動了。如果四季度的經濟形勢仍然是4%或者是破了4%。基本上可以判斷它要全面鬆動,然後進行經濟刺激,它現在是要把二十大這個坎過過去。」

會議還提到,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加強對資本的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

王赫分析,此舉是針對金融大鱷的。

王赫:「中共改革開放之後,它對國民經濟進行鬆綁,一些民營企業發展起來了,發展起來的龍頭,跟各派政治勢力之間有了各種難以言說的關係。這對當局來說造成了很大的威脅,所以當局現在是一箭雙鵰,它要打擊這些經濟大鱷,對內部政治派系要進行清理。」

去年年末,中共經濟工作會議也曾定調遏制資本無序擴張,防止資本野蠻生長。今年以來,包括房地產、教培、金融科技互聯網等各個行業都遭整頓。

今年的經濟工作會議還要求「黨政機關要堅持過緊日子」。被認為做實了近期傳出的有關大陸公務員減薪消息,被認為坐實了這個消息,而且已是執政方針了。

會議還稱市場主體承載著數億人的就業創業。《經濟日報》專欄作家李春則撰文說,中國經濟迫近的灰犀牛是「雙零」危機,需要解決「靈活就業」和「零工經濟」的就業問題,預計2022年雙零的從業人員可能超過3億人。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