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日本國防政策大轉彎 評:中共逼迫所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3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表示,將確保日本擁有「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來應對日益嚴峻的地區威脅。中共宣傳批評日本想重走軍國主義老路,但有評論指出,正是中共在台海咄咄逼人的戰狼態勢,逼迫日本國防政策大轉彎,也讓自己面臨四面楚歌的窘境。

12月6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日本國會眾院發表施政演說,其中,關於外交與國家安全立場的表述,特別引起外界關注。

岸田提到,日本面臨日益升高的地區威脅,包括在經濟和軍力支撐下,越來越強勢的中共;還有致力發展核武飛彈,行為難以預測的朝鮮。

他強調從根本上強化防衛態勢的緊迫性,將考慮包括攻擊敵方基地能力在內的所有選項,以保護日本人民的生命安全。

二戰以後,日本在《和平憲法》的限制下,只能國防自衛,禁止對外攻擊。美日軍事聯盟框架中,日本也只是發揮盾牌的作用,美國扮演長矛。

路透社報導指出,岸田的表態已經明顯超越了和平憲法的規定,和在美日安保聯盟中的角色。

中共方面則宣傳日本的野心暴露無疑,等不及要重走「軍國主義」的老路。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認為,中共在台海窮兵黷武,越來越咄咄逼人的戰狼行為,是日本政策大轉向的根本原因,而這也反過來導致中共自己在戰略上騎虎難下。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祕書長王智盛:「本來中國主要去思考的區域安全的問題,主要還是來自於美國。那現在等於是在東亞地區,不見得要美國出手,就有一個日本,從過去的被動防衛到一個主動防衛的一個狀況。那這個對中國他本身想要出第一島鏈也好,想要在東海、台海上面製造更多反艦的這些動作也好,都會形成新的不同的戰略考量。」

為了強化防衛態勢,岸田承諾在一年之內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等主要軍事方案,並呼籲國會認真考慮是否修改憲法,以便給政府更多的裁量權來部署自衛隊。

11月26號,岸田還追加了額外的7740億日元國防預算,以加速採購导彈等武器裝備。

日本2021年的國防開支總額由此同比增長14%,達到創紀錄的6.1萬億日元,約3400億人民幣,打破國防預算占GDP1%的不成文規定。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日本以前是拿朝鮮的威脅作緩衝,避免直接跟中共關係搞僵,但現在已經態度明確。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從軍費上來看,從基地的建設加強西南島嶼的建設來看,還有從他整個這個岸田文雄的這個關於國防這方面的談話來看,那就是限制中國(中共)嘛,這很清楚的。中共在外交上,『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在外交上他是一個挫敗,他並沒弄得很好,尤其在台灣這個區塊也是。中共對台的政策,是錯誤的。錯誤造成反差,反差造成對抗。」

中共頻繁派遣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並在台海附近進行軍演,已經引發外界對北京武力犯台的擔憂。

日本媒體也說,緊張的台海局勢可能給日本提供衝破底線的機會,使日本的軍事發展態勢大轉彎。

王智盛:「今年以來的這個各個國家參與南海、東海或者是這個所謂西太平洋的軍事演習,這麼的頻繁,這麼的多,不是只有日本,不是只有美國。你看英國、法國、荷蘭、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都來了,就代表這些國家對於中共想要這個出第一島鏈,擴張它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和話語權,是感到一定程度的威脅的。」

岸田表示,有美軍駐軍的沖繩是個重要基地,他將儘快安排出訪美國,推進日美同盟。

上星期,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參加台灣智庫國策研究院的論壇時,也直接挑明,「『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

他三次警告中共,不要誤入軍事冒險的歧途。

採訪/常春 編輯/李明飛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