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對台講話引反彈 台方嗆「自欺欺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2日訊】中共政協主席汪洋日前在「海峽論壇」上再次提及「一國兩制統一台灣的說法,台灣當局反嗆中方是在「自欺欺人」。

12月11日,汪洋在第13屆「海峽論壇」開幕式上致詞,聲稱大陸對實現「統一」有信心,並再次提及「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的說法。

汪洋此言引發台灣當局強烈反彈。當天下午,台灣陸委會發表聲明:「中共對台專橫行徑與統戰分化,充滿虛偽兩面本質」。

聲明說,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兩岸互不隸屬,台灣的未來與發展,中共專制政權無權置喙與參與。台灣絕不接受中共「自欺欺人」、蠻橫設定的兩岸關係發展路徑。

聲明指出,「北京當局一再誤判情勢發展,其採取政治脅迫與統戰分化行徑,均充斥虛偽兩面本質,是威脅台海和平及危害民主自由的破壞者。中共錯誤僵化的對台策略已使其自陷於惡性循環的矛盾困境,台灣及國際社會已呼籲其自制並採取防範作為。」

聲明表示,近期中共對台諸多負面作為已造成台灣朝野各界反感,更印證「海峽論壇」實為單邊統戰平台;陸委會一貫的交流政策規範提醒,已有效遏阻對岸統戰操作。

今年以來,中共持續派軍機擾台,並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事演習,導致台海局勢日趨緊張。中共的挑釁行為促使美國、日本、澳洲等國加大反擊中共的力度,並強硬表態支持台灣,維護台海和平。

陸委會最後在聲明中重申,中華民國政府支持健康有序、合於法規的互動往來,不希望中方設置政治與人為障礙,阻礙相互了解。

中華民國是孫中山於1912年1月1日在南京宣告成立,也是亞洲第一個得到國際廣泛承認的民主共和國。二戰結束後,中華民國成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及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在國共內戰中失利,於1949年底遷往台灣。中華民國一直作為一個獨立政權參與國際事務。

中共一直沒有放棄武統台灣的設想,習近平在2019年首次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但遭到台灣當局強烈反對。

2019年6月爆發的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遭到中共暴力鎮壓。中共公開撕毀「一國兩制」承諾,強行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修改相關選舉制度、打壓香港民主派人士。如今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蕩然無存。香港民眾的遭遇也使台灣民眾深受警醒。

今年1月10日,中共刊發《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其中再次提到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推進「和平統一」進程。

對此,台灣陸委會發聲明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主流民意長期主張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堅定拒絕「一國兩制」。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