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入世20年 WTO的談判和執行功能都失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2日訊】2001年12月11日中共政府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經濟專家認為,中共20年來在很多領域都未履行其承諾,並利用WTO的規則漏洞破壞國際貿易的公平公正,加上WTO自身制度上的缺陷,使得該組織日益走向衰敗,陷入被邊緣化的窘境。

美國之音12月11日發表專題報導,討論了中共加入WTO以來所發揮的影響和實際產生的惡劣後果。報導指出,中共政府入世20年來,一方面在很多領域從未全面履行其入世的承諾,另一方面卻在WTO的框架下發展出越來越龐大的經濟體量,讓中國成了 「世界工廠」,並徹底改變了世界經貿體系和全球地緣戰略格局。

報導表示,美國精英層現在也已經認識到,WTO 已越來越不能按照其設計的初衷解決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問題,也無法推動世貿組織面向21世紀進行改革。

美國前貿易官員、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New American Security)資深研究員艾米麗·基爾克雷斯(Emily Kilcrease)告訴美國之音,WTO要成為一個能夠真正解決問題的地方,前提是必須能夠真正發揮它的談判功能和執行功能,但現在該組織在這兩方面都已經失靈了。

眾所周知,中國在WTO 的框架下,長期在國際貿易中享受著最惠國待遇(MFN),但歐美國家發現,中共政府當初為加入WTO而作出的許多承諾均未兌現,同時各發達國家的尖端技術大量遭中共竊取,與中方的貿易也出現巨額逆差,本國上百萬乃至千萬的工作機會流失。最終,歐美國家醒悟到,他們都被中共政府在加入WTO 時承諾的「空頭支票」欺騙了。即使通過WTO提起針對中方的貿易訴訟,也無法改變中共不正當的競爭方式和手段。

報導提到,原川普政府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就曾經表示,以為通過在WTO提出更多對中國的訴訟就能解決問題的想法過於天真,「甚至會分散決策者面對嚴峻挑戰的注意力」。

萊特希澤的繼任者戴琪也對WTO能否解決美中之間的貿易爭端感到擔憂。她在今年10月4日在回答媒體有關WTO的提問時也表示,儘管美國政府會繼續尋求為世貿組織帶來改革創新,但美國政府也需要「跳出框框來思考我們如何能夠更有效地解決我們在貿易方面一直在努力解決的問題」。

報導表示,國際上出現的區域性貿易協定取代WTO的趨勢已經出現。例如《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和《美墨加協定》,其涵蓋的議題都比WTO更廣,開放水平也更高。

報導援引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希契的觀點指出,「這些貿易協定真正代表了貿易的前進方向」,相對於內部僵化又缺乏立法變革的WTO來說,這些區域貿易協定創建了新的規則,來應對全球經濟或數字貿易等方面發生的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瑞士早在2014年就已取消了對中國的最惠國待遇;2019年日本也宣布取消了這項待遇;今年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也作出了同樣的決定。近期,歐盟的27個成員國加上英國、加拿大、烏克蘭土耳其等32國,也已宣布從今年12月1日起,取消給予中國的貿易最惠國待遇。

這意味著,中國將面臨著北美、歐洲、亞洲、東歐等近40個國家(包括幾乎所有經濟大國在內)的關稅壁壘,中共政府在WTO 內已是徒有虛名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