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谷屋年糕 一秒三次打糕的匠人技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年糕是日本人最喜愛的傳統小吃之一。奈良的「中谷堂」以高速打年糕聞名,深受日本人及海外遊客的喜愛。一起去了解一下它的人氣祕訣。

中谷堂的年糕師傅們正用木杵高速捶打著綠色的糯米糰。食客們排著隊等待購買溫熱出爐的艾草年糕。能在年糕店遍地的日本脫穎而出,中谷堂的祕訣在於一個「快」字。

開業近30年的中谷堂以超高速打年糕技壓群雄、聞名全國。一秒兩三次的打擊速度,吸引人們慕名前來,不僅要嚐嚐美味的艾草小豆年糕,還要一睹這讓人手心冒汗的打糕場面。

打糕師傅的熟練技巧讓人歎服的同時,也引來「會不會失手受傷」等疑問。中谷堂師傅擁有純熟技巧,從業至今沒有出現過安全問題。其實高速打年糕不僅是表演,也是保證年糕軟糯口感的祕訣。

打年糕前,木臼、木杵要用熱水燙熱備用。混合了艾草的熱糯米糰被扔進木臼的瞬間,木杵幾乎同時砸下,保證米糰熱量的最小散失。打好的糯米糰裹上小豆餡,粘上大豆粉,人氣小吃艾草小豆年糕就做好了。在旺季一天要打30回,能賣出7000個年糕。

中谷堂的創立人中谷充男先生出生在奈良山村,他從小就看到鄉鄰這樣打年糕。

中谷堂董事長中谷充男:「不是所有地方,是在奈良的小橡地區,從古至今就是這樣搗年糕的。年糕要趁熱錘搗,才會變得軟糯香甜又美味。」

糯米、小豆、艾草以及豆粉,中谷堂的原材料均來自國內指定產地,製作中不添加任何人工添加劑。嚴格的品質管理也是人氣不減的關鍵所在。

全年營業的中谷堂,過年期間最為繁忙。中谷先生說,新年打年糕,也會把新年特有的喜慶心情注入年糕當中。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