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聲明:美將繼續伸張正義 阻止種族滅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9日訊】12月9日是國際種族滅絕受害者紀念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這一天表示,華盛頓將繼續伸張正義、利用所有工具阻止種族滅絕暴行。

週四(12月09日),布林肯在美國國務院網站發表〈阻止種族滅絕的呼籲〉(A Call to Prevent Genocide)聲明中說:「12月9日是『國際紀念日 』和『滅絕種族罪受害者尊嚴日』,這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反思我們世界上尚存的巨大邪惡,並讓我們再次承諾極儘所能地阻止它的機會。」

他說:「各地善良的人們有責任銘記、悲傷、大聲疾呼、重申遭受種族滅絕和其它暴行受害者的尊嚴,並為這些人伸張正義。」

「這些受害者不僅僅是數字(案件)。他們是母親、父親、女兒、兒子、家庭和社區成員、朋友、鄰居、人類。」

「我們為所有受害者、倖存者,以及受到這種殘酷和令人髮指罪行的受影響家庭和親人感到心碎。」

布林肯說:「在這個紀念日,讓我們再次承諾利用我們掌握的所有工具,努力阻止和應對種族滅絕和其它暴行。讓我們大聲反對否認和歪曲大屠殺、以及否認一切形式的種族滅絕行為。」

「讓我們反對那些對司法機構製造不信任的人、否認共同人性的鄰居,以及利用受害者的痛苦的人。讓我們尋求正義。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任務了。」

這天也是聯合國通過第一項人權條約《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滅絕種族罪公約)的73周年。

《滅絕種族罪公約》標誌著國際社會對「不讓歷史重演」的承諾,並就「種族滅絕」提供了首個國際法律定義,這一定義在國家和國際層面上得到廣泛採用。

該公約第二條將滅絕種族罪定義為「下面任一蓄意消滅全部或部分的某一民族、人種、種族或宗教團體的行為」:

殺害特定團體的成員;
致使該團體的成員在身體上或精神上遭受嚴重傷害;
故意使該團體處於某種生活狀況下,以毀滅其全部或局部的生命;
強制施行辦法,意圖防止該團體內的生育;
強迫轉移該團體的兒童至另一團體。

此公約還規定,滅絕種族行為不論發生在和平還是戰爭時期,均是國際法上的一種罪行,締約國有義務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

(記者陳北晨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