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中共祕密簽署千億協議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8日訊】近日,美媒披露,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曾親自遊說中共高級官員,2016年與中共當局簽署一份價值高達2750億美元的祕密投資協議,以消除可能會使蘋果在中國的裝置和服務陷入困境的威脅。

總部設在美國加州舊金山的網絡媒體《信息》(The Information)12月7日報導,當年,中共突然加大針對蘋果業務的監管,在中共當局的鎮壓和隨之而來的種種不良宣傳中,蘋果智能手機銷量在中國直線下降。

根據蘋果內部文件,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為取消中共政府對該公司的一系列監管行動,於2016年數次親自訪問中國,並與中共達成祕密協議,以應對可能阻礙蘋果支付、iCloud 和App Store等蘋果設備和服務的威脅。

庫克在5月的首次訪問中簽署了諒解備忘錄。他在3個月後的第二次訪問中會見了中共副總理張高麗。10月庫克第三次訪問中國,受到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個人邀請,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邀請加強了蘋果與中共監管機構的談判能力。

報導表示,最近六年來,iPhone在中國能成為最暢銷的智能手機,蘋果在大陸的市場能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多年前與中方祕密簽署協議的結果。

報導稱,中共官方當時認為,蘋果公司對中國當地經濟貢獻不足。庫克因此向中共遊說,並向中共官員承諾,蘋果將通過投資、商業交易和工人培訓,盡力幫助發展中國的經濟和技術實力。

此外,蘋果還在2016年5月宣布向初創公司滴滴出行投資10億美元,幫助後者在與優步中國的競爭中獲得優勢。

蘋果還承諾將在其設備中使用更多來自中國供應商的組件,與中國軟件公司簽署協議,與中國大學進行技術合作,並直接投資中國科技公司。

內部文件顯示,中共官員試圖發出一個信息,即蘋果需要更好地遵守中國法律,並停止在不符合當地法規的情況下運營其服務。

而蘋果必須遵守中國法律,這導致其App Store在新聞、虛擬專用網絡和 LGBTQ 相關應用程序等領域受到更多審查,並拒絕中國用戶提供新的隱私功能。

根據蘋果發給中國用戶的一封電子郵件,蘋果在今年10月下旬表示將遵守新的中共數據安全法,這一法律要求外國公司在中國存儲更多有關中國用戶的數據,以便當地執法官員可以訪問這些數據。

蘋果在中國的舉措遭到外界批評,有網友評論稱,蘋果「把用戶的數據全部上繳到貴州的數據云端中心,準確說是出賣」。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