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完成」 加拿大駐華大使年底卸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8日訊】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宣布,年底卸任。鮑達民在任內,曾面對與中國關係敏感的問題,例如中共因為孟晚舟案關押2名加拿大人事件。

鮑達民(Dominic Barton)在聲明中表示,他在2019年接受任命時的首要任務,是幫助這兩位加拿大人獲釋,並管理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

他在聲明中說:「努力確保康明凱和斯帕弗獲釋,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這兩個人以及他們的家人的勇敢和堅韌讓我非常感動。」

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中共關押近三年,這一事件被廣泛認為中共對加拿大逮捕華為高管孟晚舟報復行為。孟晚舟被美國指控犯有電匯和銀行欺詐罪。

9月24日,孟晚舟在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延期起訴協議」後獲釋。幾個小時之後,中共釋放了康明凱和斯帕弗。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對鮑達民「完成了這項重要的任務」表示感謝。

特魯多在聲明中說,「感謝他的努力,加拿大現在更有能力管理這一重要關係並實現我們的外交目標。」

鮑達民的卸任正處於一個敏感的時刻。由於中共對人權的嚴重侵犯行為,加拿大正在與合作夥伴討論,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披露,還有至少115名加拿大人被關押在中共的監獄裡,包括因修煉法輪功被非法判刑的華裔加拿大人孫茜。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