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抓捕周焯華曝權鬥內幕 傳習近平六次批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8日訊】人稱「洗米華」的澳門小賭王周焯華,上個月被中共當局逮捕,有新的消息傳出,習近平曾六次批示,打擊跨境賭博,但公安部一直沒有動靜,直到王小洪接任公安部黨委書記後,親自指揮,將周焯華拿下。下面請記者王愉賀帶來詳情。

此前傳出周焯華被捕原因是他在菲律賓等地經營網上賭博,每年吸收中國大陸賭民大量投注額。

6日,親北京的《星島日報》報導,周焯華被拘捕的原因,是北京當局認定事件背後涉及國家安全。

報導稱,境外賭博集團近年向大陸全方位滲透,造成廣泛影響,據初步統計,每年大陸流出賭博資金超過人民幣一兆元。

報導引述消息表示,習近平至少6次就打擊跨境賭博作出批示,包括指跨境賭博是嚴重影響「經濟安全、社會穩定和國家形象的大問題」。對此,中共公安部2020年2月即正式布局,雖然由公安部長趙克志掛帥,但實際是由常務副部長王小洪操盤指揮。

被視為習近平親信的王小洪,上月19日升任公安部黨委書記,外界預料他將在本月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正式擔任公安部長。在王小洪升官8天後,溫州警方即高調宣布搗破「以周焯華為首的跨境賭博犯罪集團」。報導認為,澳門警方雖負責拘捕,但整個行動「實由中央主導」。

外界傳周焯華是江派曾慶紅、孟建柱等中共權貴家族的白手套。因此,此次他的被捕,分析認為,背後涉及的是習近平與江派的權鬥。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以後,當時主政的江澤民派系其實在港澳是有深度的布局了,以各種各樣的方式滲透來安插自己的人馬。周焯華當初能夠在澳門的賭博行業做到一家獨大,沒有江派的政治背景是不太可能的。」

翻查資料,中共官媒《經濟參考報》早在2019年就曾報導,點名批評周焯華及其控制的「太陽城網路賭博平台」涉嫌違法,應當引起監管部門的高度重視。但當時,這一案件石沉大海。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說明周焯華當時有深厚的政治背景來撐腰,而現在周焯華的被捕,反映的是不同政治派系勢力的博弈。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抓捕周焯華確實是有多重目的的,一方面可以打擊江派的錢袋子以及洗錢的通道,另一方面也可以順勢地掌握各個派系一些重要的參與者。當作一種引而不發的籌碼,就是來作為一種威懾。」

香港《信報》11月29日刊登專欄作家高天祐文章說,如中共央行負責人所形容的,很多賭客透過二維碼(QR code)轉帳賭金,那麼在周焯華等人被捕後,當局手上掌握的「周焯華名單」恐怕十分驚人。高天祐推斷,透過周焯華手上8萬名賭客會員名單,可能找出大批公職及國企人員賭客名字。

唐靖遠表示,儘管通過歷史決議,習近平等於是拿到了連任的「許可證」,但在二十大前,黨派鬥爭都還不會消停。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圍繞著明年二十大的人事安排,還有很多派系勢力會要激烈爭奪位置的。二十大之前中共內鬥會日趨激烈,這個大趨勢是不會變的。但是鑑於現在中共外部的壓力顯著增加,所以中共高層各個派系會盡量地維持一種鬥而不破的局面。」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