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草率處決」前安全部隊成員 西方譴責塔利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5日訊】人權觀察本週稍早公布報告記載8月中至10月期間,向塔利班投降或被塔利班逮捕的47名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前成員、軍方人員、警察、情報探員,遭「草率處決」或強迫失蹤後,美國和西方國家今天(12月05日)群起譴責,要求儘速調查。

中央社報導,美國、歐洲聯盟(EU)、澳洲、英國、日本、加拿大、新西蘭、羅馬尼亞、烏克蘭和數個歐洲國家發布聲明指出:「我們相當關切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等團體所記錄、阿富汗安全部隊前成員遭到草率處決與被失蹤的通報。」

「我們強調,這些外傳的行動構成重大的侵犯人權情事,與塔利班宣布的特赦背道而馳。」

這些國家並要求阿富汗新領袖,確保特赦在全國各地、各層面實施。

聲明指出:「必須迅速且透明地調查據報案件,追究負責人的責任,並必須清楚公布其措施,以立即嚇阻更多的殺害與被失蹤。」

美國支持的喀布爾政府8月間遭塔利班推翻,讓塔利班在相隔20年後重新掌權。20年前,塔利班政府遭美國部隊驅逐,終結他們對婦女殘暴、未尊重人權等行徑,現在的塔利班領袖掌權後急於取得國際認可,矢言新政權將改頭換面。

但新政府卻仍持續進行暴力懲罰,儘管他們承諾特赦前政府軍隊,但「可信指控」揭露塔利班重新執政後進行報復性殺害,讓聯合國深表關切。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