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三省換屆六人出局 「政法王」下落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5日訊】今年是中共官場換屆年,截至目前已有13省區完成領導班子換屆,共有6人出局,其中廣西一名「政法王」下落不明,引發輿論關注。

經粗略梳理,13個完成換屆的省份,包括五個西部省份:新疆、廣西、內蒙古、西藏、雲南;5個中部省份:河南、山西、安徽、江西、湖南;及3個東部省份:江蘇、河北、福建。

根據光通報,絕大多數省份黨委「前三把手」在換屆前已調整到位,其中有6名58歲之下常委出局,原因各異。

離奇死亡的曾萬明

湖南省原組織部長曾萬明於今年9月離奇死亡,提前結束了自己的仕途。

曾萬明1964年1月出生,9月8日在出差期間突然身亡,終年57歲。《湖南日報》9月13日低調公布消息,稱曾萬明「因病逝世」,但未提及具體死因。

不過,網上傳出消息稱,曾萬明是非正常死亡,他是在北京湖南大廈墮樓身亡。消息未得到官方證實。

被暴雨「沖走」的徐立毅

57歲的河南省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在10月底的河南省黨代會換屆「意外」出局,僅保留了省委委員和鄭州市委書記職務,實際上已屬於「降級」。

2019年,時任杭州市長徐立毅調任鄭州任市委書記,仕途原本處於上升態勢。但今年7月20日,河南鄭州發生特大暴雨洪災,傷亡人數巨大。僅官方通報死亡人數就超過300人,實際死亡失蹤人數遠超過官方數字。

鄭州洪災的慘烈震驚世界,呼籲查處鄭州官員的呼聲不斷。徐立毅此次出局,屬於意料之中,會否遭受更嚴厲處罰,外界持續關注。

傳出跳樓傳聞的楊岳

江蘇省委常委、副省長、統戰部部長楊岳年僅53歲,他被認為是團派成員,37歲就躋身副部級,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兼全國青聯主席。

之後,楊岳調任福建福州任市委書記,幾年後轉戰江蘇省。

不過,楊岳仕途上升在2017年3月戛然而止,網上傳言他跳樓自殺。雖然兩天後,他在一次官方會議露面,否定傳聞。但他的仕途從此停滯不前。

今年11月,楊岳未能連任江蘇省委常委,被排除出核心圈,僅保留了一個政協黨組副書記的頭銜,屬於未老先退。

兩名西藏官員仕途不明

原西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姜傑和藏族原副主席白瑪旺堆,在本次換屆中未能連任常委,意外出局。二人仕途不明,不知當局是否另有任命。

廣西「政法王」曾欣下落不明

廣西原政法委書記曾欣,現年55歲。此次廣西黨代會換屆選舉,曾欣意外沒有獲得常委提名,而且自10月中旬以來,他缺席多次重要活動,11月初更傳出其投案的消息,單位獲得官方證實。

曾欣早年一直在公安部十二局任職,官至局長。中共十八大前夕,曾欣空降湖北,任湖北省公安廳廳長;2014年兼任湖北副省長,躋身副部級官員。

2020年3月,習近平到訪武漢視察疫情,曾欣參與安保協調。

在此之前,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曾以中央指導組成員身分,到武漢監督疫情防控,曾欣就在孫的直接指揮下。

2020年6月,孫力軍落馬兩個月後,曾欣突然從湖北調到廣西,任政法委書記。

從曾欣的仕途經歷來看,他與落馬的三大「政法虎」——孫力軍、前上海公安局長龔道安,以及原重慶市公安局長鄧恢林,都有交集。

如今,曾欣下落不明,當局既未宣布其被查,也未公布「另有任用」,引發輿論猜測。

時評人陳破空曾在他的自媒體節目中分析,曾欣去年6月被調往廣西,是習近平的調虎離山之計,目的是為了調查曾欣是否與孫力軍案相關。現在曾欣下落不明,很可能涉入了孫力軍政變集團。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